list

搜索

文字解读: 《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人才发展专项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发布日期: 2022-11-07 20:13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人才强区战略,加快建设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编制了《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人才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在总结评估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时期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人才发展状况和当前面临形势后,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人才发展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具体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对照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行业人才发展面临着很多新机遇和新挑战。从国内形势看,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从区内形势看,自治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加快构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要充分依靠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精准对接自治区经济、产业、科技、城镇布局;从行业发展需求看,推进全区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提升建筑业发展水平、推动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等迫切需要更多适应住建行业发展的各类高素质专业化人才。

二、《规划》指导思想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认真落实人才强区战略,结合自治区构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紧紧围绕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全局,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住建人才队伍为目标,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统筹推进住建行业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三、《规划》主要内容

(一)发展现状面临形势6个方面总结了自治区“十三五”时期住建行业人才发展取得的进展分析了当前人才发展工作面临形势和存在问题。

(二)总体要求。概述了自治区“十四五”时期住建行业人才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党管人才、政治引领,规划引导、服务大局,高端引领、优化结构,引育并重、以用为本,健全制度、优化环境5个人才工作基本原则;确定了到“十四五”末人才工作实现住建行业人才队伍量质齐升、人才结构更趋优化、人才效能显著提高、人才环境持续改善4个目标。

(三)主要任务提出了要建设四支人才队伍,一是党政人才队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正向激励体系建设,打造住建行业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党政人才二是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以提高现代经营管理水平和企业竞争力为核心,以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为重点,培养一批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高素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三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专业技术素养和创新创造能力为目标,建设一支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四是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以提升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为核心,加强创新型、研究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

(四)实施重点人才工程围绕实现主要任务,提出了实施“住建英才”工程住建工匠工程、优秀企业家培育工程青年人才开发工程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数字化人才培养工程。六个专项人才工程的实施将有力地推动完成“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既定任务和目标。

强化实施保障提出了4个方面的具体举措,包含: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服务保障强化监督评估营造良好环境

《规划》发展目标

总体目标:紧紧围绕“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改革发展总要求,综合集成,总体提升,将住建行业工种多、数量大的人数优势转化为质量高、合力强的人才优势。到2025年,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高素质专业化住建人才队伍。

具体目标:2025年,培育20名左右行业高层次人才,培50左右青年优秀人才培养100左右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50名具有国际国内竞争力的优秀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发现储备2000名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人才开展知识更新教育培训,全面提升专业技术人才能力素质建设数字化住建人才队伍,提高住建行业数字化治理水平。

解读人:刘亚杰,联系方式:0471-6945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