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搜索

《加快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发布日期: 2021-10-15 17:00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近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14个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加快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简称《分工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重点任务和部门分工,共同推进我区建筑工人培育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一、《分工方案》的起草背景是什么?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吸纳了大量农牧民工,这些农牧民工已成为建筑工人的主体,也是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低技术、低成本”的劳动密集型模式已经难以推动建筑业转型发展,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也在倒逼建筑业加快向工业化、标准化、信息化方向转变。据自治区统计公报显示,我区建筑业企业从业人员2018年为25.45万人、2019年为20.53万人、2020年为18.02万人,呈逐年递减趋势。而且,建筑产业工人面临的流动性大、作业时间长、环境条件差、文化程度低等诸多现实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严重制约了建筑行业的发展,也影响了建筑业上下游关联产业的发展。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部署、亲自指导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总书记多次在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就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保障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提高产业工人队伍素质、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发挥产业工人作用等,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实现建筑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的关键环节。将传统意义的建筑业农民工转变成为新型建筑产业工人,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建筑工匠,有利于优化建筑业劳动力结构,促进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有利于加快行业改革、推动产业升级,促进我区由建筑业弱区向建筑业大区、强区跨进。同时,妥善解决建筑产业工人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实现社会均等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分工方案》提出哪些任务和要求?

引导劳务企业转型发展,包括:具备条件的劳务企业向总承包和专业承包企业转型鼓励大中型劳务企业搭建劳务用工信息服务平台,为小微专业作业企业与施工企业提供信息交流渠道引导小微型劳务企业向专而精的专业作业企业转型发展

大力发展专业作业企业,包括:鼓励劳务班组或有一定技能和经验的建筑工人成立以作业为主的企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建立建筑工人服务园,依托“双创基地”、创业孵化基地,为符合条件的专业作业企业落实创业相关扶持政策,提供创业服务鼓励创业孵化载体安排一定比例场地,在一定期限内免费向专业作业的创业实体提供鼓励建筑企业优先选择当地专业作业企业,促进建筑工人就地、就近就业。

三是建设建筑工人培育基地,包括:引导和支持大型建筑企业与建筑工人输出地区建立合作关系,建设新时代建筑工人培育基地,建立以建筑工人培育基地为依托的相对稳定的建筑工人队伍;创新培育基地服务模式,为专业作业企业提供配套服务,为建筑工人谋划职业发展路径。

四是加快自有建筑工人队伍建设,包括:引导建筑企业加强对装配式建筑、机器人建造等新型建造方式和建造科技的探索和应用,提升智能建造水平,通过技术升级推动建筑工人从传统建造方式向新型建造方式转变;鼓励建筑企业通过培育自有建筑工人、吸纳高技能技术工人和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毕业生等方式,建立相对稳定的核心技术工人队伍;鼓励企业建立首席技师制度、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和高技能人才库,切实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项目发包时,鼓励发包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自有建筑工人占比大的企业,评优评先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自有建筑工人占比大的项目。

五是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包括:完善建筑工人技能培训组织实施体系,制定建筑工人职业技能标准和评价规范,完善职业(工种)类别强化企业技能培训主体作用,发挥设计、生产、施工等资源优势,大力推行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鼓励企业采取建立培训基地、校企合作、购买社会培训服务等多种形式,解决建筑工人理论与实操脱节的问题,实现技能培训、实操训练、考核评价与现场施工有机结合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强建筑工人岗前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加大实训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在技能劳动者供需缺口较大、产业集中度较高的地区,依托现有各类园区资源,实现公共实训基地的共建共享,引导和支持企业和院校共建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鼓励企业探索开展智能建造相关培训,加大对装配式建筑、建筑信息模型(BIM)等新兴职业工种建筑工人培养,通过政府购买培训成果,增加高技能人才供给。

六是建立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包括:制定施工现场技能工人基本配备标准,明确施工现场各职业(工种)技能工人技能等级的配备比例要求逐步提高,对使用高技能等级工人多的项目,可适当降低配备比例要求将施工现场技能工人基本配备标准达标情况纳入相关诚信评价体系建立完善建筑职业(工种)人工价格市场化信息发布机制为建筑企业合理确定建筑工人薪酬提供信息指引引导建筑企业将薪酬与建筑工人技能等级挂钩完善激励措施,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

七是加快推动信息化管理,包括:完善自治区建筑业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劳动合同管理、培训记录与考核评价等信息管理、数字工地、作业绩效与评价等信息化管理制定统一数据标准,加强各系统平台间的数据互认互联共享将建筑工人管理数据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加强数据分析运用建立预警机制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八是健全保障薪酬支付长效机制,包括: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工资保证金分包单位农民工工资委托总包单位代发制度依法依规对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的失信违法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加强法律知识普及,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引导建筑工人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九是规范劳动用工,包括:用人单位与招用的建筑工人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严禁用劳务合同代替劳动合同,依法规范劳务派遣用工推广适合建筑业用工特点的简易劳动合同示范文本,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制度未订立劳动合同并实名登记的建筑工人不得进入项目现场施工用人单位依法为建筑工人缴纳社会保险对不能按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的建筑工人,由施工总承包企业负责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确保工伤保险覆盖施工现场所有建筑工人大力开展工伤保险宣教培训,促进安全生产,依法保障建筑工人职业安全和健康权益鼓励用人单位为建筑工人建立企业年金

十是持续改善建筑工人生产生活环境,包括:依法依规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建筑工人办理居住证,保障建筑工人享有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将符合当地住房保障条件的建筑工人纳入住房保障范围探索适应建筑业特点的公积金缴存方式,推进建筑工人缴存住房公积金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着力解决符合条件的建筑工人子女城市入托入学等问题全面推行文明施工,逐步提高环境标准,引导建筑企业开展建筑垃圾分类管理不断改善劳动安全卫生标准和条件,配备符合行业标准的具有防护功能的工装和劳动保护用品,制定统一的着装规范施工现场按规定设置避难场所,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有条件的企业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岗前、岗中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并将职工劳动安全防护、劳动条件改善和职业危害防护等纳入平等协商内容改善建筑工人生活区居住环境,配置空调、淋浴等设备,保障水电供应、网络通信畅通,达到一定规模的集中生活区要配套食堂、超市、医疗、法律咨询、职工书屋、文体活动室等必要的机构设施,鼓励开展物业化管理。

三、分工方案》将具体通过哪些措施推动其落地实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细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建筑工人队伍建设。强化建筑工人队伍的思想政治引领和党的建设。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引导广大建筑工人。

二是发挥工会组织和社会组织作用。着力加强源头(劳务输出地)建会、专业作业企业建会和用工方建会,提升建筑工人入会率。依托现有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建设建筑工人培育产业协作机制,搭建施工专业作业用工信息服务平台,助力小微专业作业企业发展。

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和财税支持力度。落实在税收、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等方面的相关减税降费政策。对符合条件人员参加建筑业职业培训以及高技能人才培训的,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落实好职业培训、考核评价补贴等政策。

    四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交流、技能竞赛,提高职业技能加强职业道德规范素养教育。加大建筑工人劳模选树宣传力度,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