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搜索

关于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06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发布日期: 2022-08-08 11:26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A

内建城函〔2022〕486号



民盟内蒙古区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建立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机制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污水处理方面

一是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规范稳定运行达标排放。进一步加强对污水处理厂的督查考核,建设自治区供排水全过程监管平台,实现全区供排水系统线上实时监控管理。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厂精准提标改造,重点流域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全部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截至2021年底,全区108家污水处理厂实际处理能力306.88万吨/日,污水达标排放率平均达99.23%。

二是推进老旧破损污水管网改造力度。积极争取国家老旧管网改造资金,开展老旧破损和易造成积水内涝问题的污水管网诊断修复更新,循序推进管网错接混接漏接改造,提升污水收集效能。目前,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正在制定《全区污水管网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

二、城镇生活垃圾治理方面

一是做好源头减量。加快推动符合条件的地区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

二是规范运行管理。加强对全区生活垃圾填埋场督导,要求其严格按标准保障渗滤液处理设施安全运行。

三是开展“垃圾围城”整改“回头看”工作,加强调研督导,要求各盟市相关部门及企业对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和制度要求及时整改。

三、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治理

一是制定行动计划。2019—2022年,连续四年制定年度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治理行动计划,明确主要任务、进度安排、保障措施等内容,确保生活垃圾治理按计划有序推进。

二是出台条例规范。推动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研究制定了《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治理管理规程》(DBG/T03-117-2020),并进行广泛宣贯,确保垃圾治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三是加大资金投入。2019—2022年,自治区共下达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治理补助资金3.5亿元,用于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建设及设备购置。

四是扩大分类试点。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方案》,扩大试点范围,将22个旗县列为自治区试点地区。组织召开现场会,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做法。突泉县被列为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


签发人:于新芳

承办人:王  哲

联系电话:0471-3605092,18647600933


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