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搜索

内蒙古自治区散装水泥办公室2020年度决算公开报告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发布日期:2021-08-30 19:00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内蒙古自治区散装水泥办公室

2020年度决算公开报告

目录

第一部分 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二、关于2020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关于2020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关于2020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关于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关于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关于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关于2020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第五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机构运行信息表

第一部分 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职能、职责

主要职能、职责:内蒙古自治区散装水泥办公室职能:一是贯彻执行发展散装水泥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二是编制本地区散装水泥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三是负责征收、管理和使用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四是负责散装水泥工作的宣传教育、信息交流、人员培训、统计及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推广应用;五是协同有关部门做好预拌混泥土、预拌砂浆的推广应用;六是协调解决发展散装水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七是协同有关部加强水泥市场的执法检查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墙体材料革新办公室职能、职责:承担墙体材料革新的管理工作并对盟市墙体机构进行行业业务指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规定征收和使用管理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负责新型墙体材料的推广应用、信息交流、统计和宣传以及培训工作。

二、机构设置

内蒙古自治区散装水泥办公室(同时加挂内蒙古自治区新型墙体材料革新办公室)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员情况,单位现有正式职工22人,其中在职12人,退休10人、聘用1人,遗属2人。无下级预算单位的单位。内部科室设置如下表:

序  号

科室设置

1

业务科

2

综合科

3

财务科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本单位本年度收入全部来自财政拨款,没有经营收入。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61.97万元,与年初预算数对比如下表。

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分析表         

单位:元


2020年年初预算

财政拨款收入

财政拨款支出

执行况分析

一、基本支出

2116170.00

2106679.48

2456456.63

严格执行年初预算,用上年结转支付社保汇算清缴费,结余交回

人员支出

1884000

1883967.70

2233744.85

严格执行年初预算,结余交回。支出含上年结转。

公用支出

232170.00

222711.78

222711.78

严格执行年初预算,结余交回。

二、项目支出

160000.00

150652.00

150652.00

严格执行年初预算,结余交回财政。

合计

2276170.00

2257331.48

2607108.63


上年结转结余

362401.69



结转社保汇算清缴款

年末结转结余



12624.54

暂存应缴社保退休人员记实年金

合计

2640225.62

2619733.17

2619733.17

严格执行年初预算。

二、关于2020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收入总计262.1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合计225.73万元,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6.41万元;支出总计262.14万元,其中:结余分配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43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收入总计增加17.99万元,增长7.40%;支出总计增加17.99万元,增长7.40%。主要原因:一是我部门本着“勤俭节约”原则。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控制相关经费支出;二是用上年结转和结余支付汇缴清算的职工社保缴费。

(二)关于2020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收入合计225.7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5.73万元,占100.00%;(三)关于2020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支出合计260.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5.65万元,占94.20%;项目支出15.07万元,占5.80%;

(四)关于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61.97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36.24万元;支出总计261.97万元,其中:年末结转和结余1.26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收入增加17.99万元,增长7.40%;支出增加17.99万元,增长7.40%。主要原因:一是我部门本着“勤俭节约”原则。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控制相关经费支出;二是用上年结转和结余支付汇缴清算的职工社保缴费。

(五)关于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合计260.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5.65万元,占94.20%;项目支出15.07万元,占5.80%。

(六)关于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45.6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23.3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56.37万元,津贴补贴79.16万元,奖金4.0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4.95万元,职业年金6.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7.34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7.2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44万元,住房公积金1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8万元,退休费6.16万元,生活补助3.92万元,较上年增加56.75万元,主要原因是:我部门本着“勤俭节约”原则,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控制相关经费支出,职工工资调资晋档和汇缴清算职工社会保险导致人员经费较上年增加;公用经费22.2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92万元,电费0.14万元,邮电费0.6万元,采暖费1.07万元,工会经费2.02万元,福利费2.5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万元,其他交通费11.9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27万元,较上年减少-4.2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着“勤俭节约”原则。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控制相关经费支出,压缩不必要开支,如维修(护)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支出都有压缩。

(七)关于2020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为1.80万元,支出决算为1.8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1.80万元,支出决算为1.8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2020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与预算差异情况的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 “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二是我部门本着“勤俭节约”原则,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控制相关经费支出;三是……。

2、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1.8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80万元,占100.00%;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较上年增加(减少)0.00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8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用于……支出,车均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支出较上年增加(减少)0.00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80万元,用于公务车辆的保养维修、购置燃油、保险,车均运维费1.8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较上年减少-0.20万元,主要原因是我部门本着“勤俭节约”原则,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控制相关经费支出,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其中:国内公务接待费0.00万元,接待0批次,共接待0人次。

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项目1个,涉及资金15.07 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在2020年中,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资金实际支出15.0652万元。项目实施后,各地方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令》,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推动新型墙材的生产发展。同时提升了保温结构等一体化新型墙材的应用率,有效推广了相关技术知识,坚持绿色发展观念,对循环经济、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重要贡献。此外,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工作人员办公条件。

组织对散装水泥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业务费1 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07万元。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单位今年在部门决算中反映“散装水泥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业务费”1个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无其他类资金项目共1个项目的绩效自评结果。

1. 散装水泥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业务费项目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全年预算数为16万元,执行数为15.07万元,完成预算的94.16%。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对散装水泥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业务费1 个项目组织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07万元。新型墙材生产比例达到70%以上,提高散装水泥使用量,预拌砂浆进一步得到推广,新墙材产量达90亿块标砖,全行业消纳固废4500万吨,取得国家三星的新型企业超出预计的5家,经济效益指标中行业总产值≥30亿元,社会效益指标新墙材利用率≥65%,可持续影响指标工作效率≥100%,项目自评得分100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项目绩效目标不够明确,绩效指标设置不规范、难以量化和衡量;预算编制科学性有待完善;部门相关制度不够健全、完善。下一步改进措施:规范、完善绩效指标,使其可衡量;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健全、完善各项相关制度。

2. 散装水泥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业务费项目自评综述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散装水泥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业务费

项目负责人及电话

张少锋13304711188

主管部门

内蒙古自治区城乡建设厅

实施单位

内蒙古自治区散装水泥办公室

项目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分值

执行率(B/A)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16

15.065

10

94.19%

10

其中:财政拨款

16

15.065

10

94.19%

10

其他资金



-


-

年度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新型墙材生产比例达到70%以上,散装水泥使用量逐步提高,禁止现场搅拌,预拌砂浆进一步推广,新墙材产量达90亿块标砖,全行业消纳固废4500万吨。

新型墙材生产比例达到70%以上,提高散装水泥使用量,预拌砂浆进一步得到推广,新墙材产量达90亿块标砖,全行业消纳固废4500万吨。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得分

未完成原因及拟采取的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指标

新墙材生产比例

10

70%

70%

10


新墙材生产比例

10

75%

75%

10


质量指标

取得国家三星的新型

10

5

5

10








时效指标

按时完成率

10

100%

100%

10








成本指标

成本支出率

10

100%

100%

10








(30分)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行业总产值

10

30亿元

30亿元

10


社会效益指标

新墙材利用率

10

65%

65%

10


生态效益指标

消纳工业固废

10

4500万吨

4500万吨

10


可持续影响指标

工作效率

10

100%

100%

10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企业满意度

10

90%

90%

10


总分

100


100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内蒙古鸿信正通咨询有限公司受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托。根据论证后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分标准,通过实地核查,对“内蒙古自治区散装水泥办公室2020年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项目”绩效情况进行客观评价,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项目评价总得分91.71分,评价等级为“优”。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2.27万元,比2019年减少-4.20万元,降低-15.90%。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我部门本着“勤俭节约”原则。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控制相关经费支出,压缩不必要开支,如维修(护)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支出都有压缩。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合计1.8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80万元,比2019年增加0.80万元,增长(降低)0.00%,主要原因是:19年没有安排支出货物支出采购。;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比2019年增加(减少)0.00万元,增长(降低)0.00%;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0万元,比2019年减少-4.15万元,降低-80.60%,主要原因是:19年会计制度改革,支出了用友软件升级费用。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8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合同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8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合同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4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主要用于:本单位机要通信使用;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3辆,主要是已报废,待核销。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比2019年增加(减少)0.0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比2019年增加(减少)0.00台(套),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以下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目录,仅供参考,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对本单位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要进一步解释说明,具体可参阅中央主管部门公开内容。)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出租收入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拨款结余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等。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未全部执行或未执行,结转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非行政单位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的单位,参照此口径公开本部门的日常公用经费,并与预算公开保持一致。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赵静    联系电话:0471-6944692

内蒙古自治区墙体材料革新(散装水泥)办公室2020年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项目

内蒙古鸿信正通咨询有限公司

0二一年六月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立项的背景和目的

(二)预算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

(三)项目实施情况

(四)项目绩效目标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评价目的

(二)评价依据

(三)评价报告制定过程

(四)绩效评价原则、评分方法等

(五)绩效评价实施情况

三、评价结论和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二)绩效评价分析

四、存在的问题

(一)项目绩效目标不够明确,绩效指标设置不规范、难以量化和衡量

(二)预算编制科学性有待完善

(三)部门相关制度不够健全、完善

五、建议

(一)规范、完善绩效,使其可衡量

(二)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

(三)健全、完善各项相关制度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七、附件


一、项目概况

发展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大力推进循环经济、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有效途径,是促进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对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散装水泥推广工作,商务部制定了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推广散装水泥已成为各地促进建材工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一翼。为此有关部门相应出台了《关于“十一五”期间加快散装水泥发展的指导意见》(商改发2006519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墙体材料革新工作的通知》(内政办字20126号),《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新型墙体材料发展办法》(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233号)等指导文件和政策,以此来规范和引导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行业的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墙体材料革新(散装水泥)办公室职责:贯彻执行散装水泥发展政策;编制本地区散装水泥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按规定征收、管理和使用水泥专项资金;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承担墙体革新管理工作并对盟市墙体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及监督检查工作;负责散装水泥和墙体新型材料的宣传、培训和统计等工作。                     

本次评价对象为内蒙古自治区墙体材料革新(散装水泥)办公室2020年度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

本项目立项目的旨在通过项目的实施,实现以下内容:推进散装水泥协调发展,大力提升水泥散装化水平;推广新型墙体材料的使用,提高新型墙材市场占有率;加强对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的监督指导,提升预拌混凝土质量;保障收取、管理、使用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的相关工作顺利开展;做好墙体材料革新的管理工作以及对盟市墙体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开展新型墙体材料的推广应用、信息交流、统计和宣传教育以及培训工作。为“十四五”期间全区的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本次评价的时段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内蒙古自治区墙体材料革新(散装水泥)办公室2020年度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项目”预算资金为160000元,实际支出150652元,预算执行率为94.16%,结余资金9348元,已全部返还财政。

二、绩效评价情况

(一)评价结论

根据论证后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分标准,通过实地核查,对“内蒙古自治区墙体材料革新(散装水泥)办公室2020年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项目”绩效情况进行客观评价,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项目评价总得分91.71分,评价等级为“优”。

(二)预算执行情况

通过评价发现,已到位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160000元,区散装水泥办实际支出150652元,总体预算执行率为94.16%。

(三)项目实施及绩效情况

2020年中,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资金实际支出150652元。项目实施后,各地方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令》,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推动新型墙材的生产发展。同时提升了保温结构等一体化新型墙材的应用率,有效推广了相关技术知识,坚持绿色发展观念,对循环经济、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重要贡献。此外,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工作人员办公条件。

三、存在的问题

(一)项目绩效目标不够明确,绩效指标设置不规范、难以量化和衡量

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项目在申报预算时设立了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目标不够明确,绩效目标未进一步说明实际产出,仅对预期效果进行描述,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相关性不强。同时指标设置不规范、不能全面反映项目各阶段执行情况的问题。

绩效指标设定过程中没有准确区分各类指标,如以下指标应归类为数量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质量指标

取得国家级三星的新型墙材企业

=5个

可持续影响指标

专利拥有数量

≥10项

同时时效指标的三级指标设置为按时完成率,指标值为“≥100%”;可持续指标的三级指标设置为“工作效率”,指标值为“≥100%”,指标值难以衡量,无法清晰体现具体执行情况;社会效益指标的三级指标设置为“宣传行业政策、法规”,指标值为“100%”,指标设置不清晰。绩效指标设置不够规范、明确,难以衡量。

(二)预算编制科学性有待完善

2020年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项目预算资金仅根据上一年度项目资金总额进行预算编制,预算编制的测算依据不够充分,预算编制不够科学,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部门相关制度不够健全、完善

内蒙古自治区墙体材料革新(散装水泥)办公室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收支业务管理制度、预算管理制度、新型墙体材料产品认证工作制度等,但其内容相对单一,不够全面完善,需要进一步细化。

四、建议

(一)规范、完善绩效,使其可衡量

内蒙古自治区墙体材料革新(散装水泥)办公室在项目申报时要明确绩效目标,即明确项目预期要实施的内容和项目实施后的效果;同时要规范、完善绩效指标,尽量使指标更加具体、细化。准确理解各类型指标含义,正确填写绩效指标。可以量化的指标,尽量用可量化的形式设置;对于难以量化的标,尽可能用可衡量的形式进行定性描述,有利于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指标的明细化情况,便于项目后期执行过程中的跟踪和纠偏,以及项目实施后的绩效评价等工作。

(二)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

内蒙古自治区墙体材料革新(散装水泥)办公室在编制预算时要进行科学的论证,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为预算编制提供充分的测算依据,要将预算所确定的资金量与工作任务相匹配,合理编制预算,使专项业务费能够发挥其效益最大化。

(三)健全、完善各项相关制度

建议内蒙古自治区墙体材料革新(散装水泥)办公室完善细化相关制度。健全的管理制度能够更有力的保障专项业务顺利开展,也有助于会计核算进一步规范化。同时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确保专项业务费高效合理使用


内蒙古自治区墙体材料革新(散装水泥)办公室2020年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项目

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内财监〔2019〕1343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内蒙古自治区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内财办发〔2021〕5号)和《内蒙古自治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实施细则》(内财监〔2017〕2082号)等文件的要求,内蒙古鸿信正通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评价机构”)受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下简称“住建厅”)委托,对内蒙古自治区墙体材料革新(散装水泥)办公室2020年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我公司经过合规性检查、数据采集等必要的评价程序,采用绩效分析和统计方法,在梳理、分析评价数据资料的基础上,形成本评价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立项的背景和目的

1.项目立项背景

发展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大力推进循环经济、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有效途径,是促进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对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具有战略性意义。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散装水泥推广工作,商务部制定了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推广散装水泥已成为各地促进建材工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一翼。为此有关部门相应出台了《关于“十一五”期间加快散装水泥发展的指导意见》(商改发2006519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墙体材料革新工作的通知》(内政办字20126号),《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新型墙体材料发展办法》(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233号)等指导文件和政策,以此来规范和引导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行业的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墙体材料革新(散装水泥)办公室职责:贯彻执行散装水泥发展政策;编制本地区散装水泥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按规定征收、管理和使用水泥专项资金;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承担墙体革新管理工作并对盟市墙体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及监督检查工作;负责散装水泥和墙体新型材料的宣传、培训和统计等工作。   

2.项目立项目的

推进散装水泥协调发展,大力提升水泥散装化水平;推广新型墙体材料的使用,提高新型墙材市场占有率;加强对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的监督指导,提升预拌混凝土质量;保障收取、管理、使用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的相关工作顺利开展;做好墙体材料革新的管理工作以及对盟市墙体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开展新型墙体材料的推广应用、信息交流、统计和宣传教育以及培训工作,为“十四五”期间全区的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二)预算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

1.预算资金来源

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下达内蒙古自治区墙体材料革新(散装水泥)办公室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预算资金共160000元。

2.预算资金使用情况

截止2020年12月底,自治区墙体材料革新(散装水泥)办公室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资金实际支出150652元,其中差旅费:118854元,会议费:10000元,培训费:10000元,办公设备购置费:7998元,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费用:3800元。结余资金9348元,结余资金全部返还财政,项目预算执行率为94.16%。各类费用支出所占比例如下:

1:各类费用支出占比

(三)项目实施情况

1.评价对象

本次绩效评价对象为内蒙古自治区墙体材料革新(散装水泥)办公室2020年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

2.项目内容

1)区散装水泥办组织专人带队赴乌海、阿拉善盟、鄂尔多斯、满洲里、赤峰、通辽等各盟市住建局,协调机构改革后人员编制情况及职能职责相关事宜;考察预拌砂浆、新墙材行业发展状况以及“限粘禁实”、“禁现”、新型墙材专项基金投放使用及清退等工作的落实情况;推动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为企业纾忧解困;赴乌兰察布协调、指导绿色建材示范基地建设事宜,积极推进示范基地建设。

2)组织相关机构、企业赴宁夏中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先进经验。

3)于2020年10月14日在兴安盟召开全区一体化新型墙材生产及应用现场会,培训相关知识,全面提升全区一体化新型墙材生产和应用水平。

4)购置办公设备,更新财务办公软件,提高了区散装水泥办办公水平。

(四)项目绩效目标

1.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项目总目标为:推广新型墙体材料的使用,提高新型墙材市场占有率和水泥散装化水平,提升预拌混凝土质量,宣传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做好墙材革新工作,监督指导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和墙体材料行业的安全生产。推进循环经济、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构建,在“十四五”期间为全区的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2.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项目具体目标为:新型墙材生产比例达到65%以上;散装水泥率达到60%以上;全区新墙材产量达到80亿块标砖;取得国家级三星的新型墙材龙头企业数量达到5家;新型墙体材料企业获取专利数量达到10项;全行业消纳工业固废总量达到3500万吨;企业满意度达到85%以上。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评价目的

本次绩效评价目的是对该目进展情况、资金使用、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进行评价,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二)评价依据

1.绩效评价相关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20208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29号修订)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

《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的通知》(财预〔2018〕167号)

《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共性指标体系框架》(财预〔2013〕53号)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

《内蒙古自治区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内政办发〔20215号)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内财监〔20191343号)

《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2020年绩效管理和财政监督工作要点》(内财办监〔20205号)

其他政策性文件

2.项目相关文件

《关于“十一五”期间加快散装水泥发展的指导意见》(商改发2006519号)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墙体材料革新工作的通知》(内政办字20126号)

《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新型墙体材料发展办法》(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233号)

《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新型墙体材料应用发展管理办法》(内经信办字2015248号);

其他相关的文件等其他与资金、项目相关的政策、制度、管理办法、工作计划等。

(三)评价报告制定过程

通过调研及对相关文件的解读,根据绩效评价的基本原理、原则和项目特点,由绩效评价小组赴住建厅了解并听取了有关项目的意见,收集、分析政策性文件及有关资料,结合绩效目标,由评价机构按确定的评价指标体系、评分标准、评价方法及相关的工作程序和步骤,拟定绩效评价报告。

(四)绩效评价原则、评分方法等

1、绩效评价原则

1)科学规范原则。本次绩效评价工作严格执行《内蒙古自治区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内政办发〔20215号)《内蒙古自治区本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实施细则》(内财监〔2017〕2082号)的相关要求与程序,按照科学可行的原则,采取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评价方法。

2)公正公开原则。评价工作组作为独立的第三方,以真实、客观、公正的要求完成此次绩效评价工作,并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

3)绩效相关原则。此次绩效评价工作重点针对区散装水泥办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资金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反映项目支出与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绩效评价工作将紧扣“绩效”,以评“绩效”为主,同时适当延伸至项目的投入与过程管理。

4)简便有效原则。此次绩效评价工作尽量简化工作程序,通过科学合理的工作方式与方法,在全面分析绩效资料、与项目单位进行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分析与评价项目财政支出绩效。在科学评价的同时,尽量不给相关单位正常工作造成干扰,不增加工作负担,着力保障绩效评价工作本身的“绩效”。

2、绩效评价方法

在评价过程中,充分运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等方法,坚持定量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总结经验做法,反思项目实施和管理中的问题,以切实提升财政资金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

1)成本效益分析法。在对此次项目评价过程中,通过对项目的产出预算与效益进行对比,分析预算支出绩效水平差异产生的原因,提出改进绩效的方法,从而促进预算资金使用效率的提升。

2)比较法。本次评价中,通过对实施方案中的建设内容、预期目标与实际产出内容、实施效果比较,综合分析绩效目标实现程度,以评价项目单位绩效的相对水平。

3)因素分析法。本次通过综合分析影响绩效目标实现、实施效果的内外因素,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4.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与评分标准

为了保证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本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实施细则》(内财监〔2017〕2082号)文等文件要求,评价工作组通过分析研究项目资料和财务资料,结合项目特点,并与项目单位充分协商,细化了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项目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详见附件1。评价指标体系总分值为100分,其中决策16分,过程25分,产出34分,效益25分。本次绩效评价综合绩效级别依据分为4个等级:

综合得分在90-100分(含90分)为优;

综合得分在80-90分(含80分)为良;

综合得分在60-80分(含60分)为中;

综合得分在60分以下为差。

综合得分的计算过程如下:

三级指标评分=根据评分标准计算得分

二级指标评分=∑本级所含有的三级指标得分

一级指标得分=∑本级所含有的二级指标得分

综合得分=项目决策得分+项目过程得分+项目产出得分+项目效益得分

评分过程中,末级指标评分按照定量、定性指标不同采取不同的评分方式,定量指标由评价工作组根据具体数据计算后得出;定性指标根据资料证据、评分规则,在项目的深入了解和预算绩效管理领域的专业判断下进行评分。

(五)绩效评价实施情况

本次评价工作由内蒙古鸿信正通咨询有限公司独立开展,为确保本次绩效评价工作顺利实施,依据《内蒙古自治区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内政办发〔20215号)《内蒙古自治区本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实施细则》(内财监〔2017〕2082号)文的文件要求住建厅负责全程监督、协调绩效评价工作开展。内蒙古鸿信正通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以下简称“评价工作组”),负责绩效评价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

此次绩效评价工作共经历准备阶段、实施阶段、评价分析阶段。

1.准备阶段

为保证按时保质完成绩效评价工作,评价工作组与住建厅充分沟通项目情况,初步收集项目资料,明确评价工作进度安排。在明确委托方要求的前提下,评价工作组前往区散装水泥办公室,对评价的主要指标和重点内容进行了完善和补充,并明确需收集的绩效资料及工作进度安排。

2.实施阶段

进行调研评价工作组综合考虑项目设立目标、财政资金投入等因素,充分征求了住建厅的意见,对项目单位开展调研,了解并收集到了项目的实施情况等资料。评价工作组在与项目单位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进行项目资料收集、整理和分析工作,具体了解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项目的实际执行情况和产出效果。评价工作组通过听取汇报、问询、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项目的执行情况,对项目进行了综合评价。

3.评价分析阶段

评价工作组撰写评价报告,总结本次评价工作,提交绩效评价报告。绩效评价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本次评价项目基本情况、绩效评价工作情况、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绩效评价结论、相关问题和建议等相关附件和附表,比较全面地反映了绩效评价工作的过程和成果。在征求项目单位的意见后,报送评价报告终稿。

三、评价结论和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1、绩效评分结果

根据论证后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分标准,通过实地核查,对“内蒙古自治区墙体材料革新(散装水泥)办公室2020年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项目”绩效情况进行客观评价,评价总得分91.71分,评价等级为“优”。

1:2020年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项目绩效评分汇总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项目决策

项目立项

立项依据充分性

2

2

立项程序规范性

2

2

绩效目标

绩效目标合理性

3

2

绩效指标明确性

3

1

资金投入

预算编制科学性

3

1

资金分配合理性

3

3

项目过程

资金管理

资金到位率

5

5

预算执行率

5

4.71

资金使用合规性

5

5

组织实施

管理制度健全性

5

4

制度执行有效性

5

5

项目产出

产出数量

出差相关工作完成情况

4

4

培训完成率

4

4

办公设备购置完成率

4

4

产出质量

出差补助发放足额率

4

4

培训出勤率

4

4

办公设备验收合格率

4

4

产出时效

出差补助发放及时率

5

5

产出成本

成本节约率

5

5

项目效益

社会效益

提高新型墙材生产比例

5

5

提高散装水泥使用率

5

5

生态效益

减少粉尘,优化大气环境

5

3

消纳工业固废

5

5

可持续影响

减少粉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5

5

合计

100

91.71

(二)绩效评价分析

绩效评价分析分为项目决策分析、项目过程分析、项目产出分析及项目效益分析四个部分。各部分得分情况如下。

1.项目决策分析

项目决策:分值16分,得分11分。

2: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项目决策指标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项目决策

项目立项

立项依据充分性

2

2

立项程序规范性

2

2

绩效目标

绩效目标合理性

3

2

绩效指标明确性

3

1

资金投入

预算编制科学性

3

1

资金分配合理性

3

3

合计

16

11

(1)项目立项情况分析

立项依据充分性。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是区散装水泥办公室履行部门职责的必要经费。《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墙体材料革新工作的通知》(内政办字20126号),《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新型墙体材料发展办法》(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233号)等文件中明确要求加强对墙改工作的监督指导,该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以及行业发展规划。该指标分值为2分,根据评分标准,得2分。

立项程序规范性。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项目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审批文件符合相关要求。立项程序规范完整。该指标分值为2分,根据评分标准,得2分。

2)绩效目标分析

绩效目标合理性。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项目在项目申报时设立了绩效目标,但是绩效目标未进一步说明实际产出,仅对预期效果进行描述,项目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相关性不强,不能够全面、充分的反映项目内容的执行情况。该指标分值为3分,根据评分标准,得2分。

绩效指标明确性。区散装水泥办在申报时设立了绩效指标,指分为产出益指和满意度指标存在指标设置不规范、不能全面反映项目各阶段执行情况的问题。如质量指标的三级指标设置为“取得国家级三星的新型墙材企业”,指标值为“5个”;时效指标的三级指标设置为按时完成率,指标值为≥100%”;可持续指标的三级指标设置为“工作效率”、“专利拥有数量”,指标值分别为“≥100%”、“10项”;社会效益指标的三级指标设置为“宣传行业政策、法规”,指标值为“100%”等情况,绩效指标设置不够规范、明确。该指标分值为3分,根据评分标准,得1分。

3)资金投入分析

预算编制科学性。2020年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预算内容与项目实施内容基本相匹配,但项目按照往年的预算资金进行申请,测算依据不够充分,预算编制不够科学。该指标分值为3分,根据评分标准,得1分。

资金分配合理性。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预算符合实际工作内容,资金分配较合理。该指标分值为3分,根据评分标准,得3分。

2.项目过程分析

项目过程:分值25分,得分23.71分。

3: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项目过程指标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项目过程

资金管理

资金到位率

5

5

预算执行率

5

4.71

资金使用合规性

5

5

组织实施

管理制度健全性

5

4

制度执行有效性

5

5

合计

25

23.71

(1)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项目资金到位率。评价发现,项目资金在2020年12月底前全部到位,资金到位率为100%。该指标分值为5分,根据评分标准,得5分。

预算执行率。评价发现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全年实际支出150652元,结余资金9348元全部返还财政,预算执行率为94.16%。该指标分值为5分,根据评分标准,得4.71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该项目经费支出严格按照单位财务制度规定执行,预算资金全部用于预算批复所规定的用途,做到专款专用,重大资金支出也经过“三重一大”会议讨论决策,资金使用合规。该指标分值5分,根据评分标准,得5分。

2)项目组织实施情况分析

管理制度健全性。财务及业务管理制度健全性。区散装水泥办制定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公文处理办法、保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收支业务管理制度、印章管理使用制度、预算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新型墙体材料产品认证工作制度等,但部分制度内容不够全面完善。该指标分值为5分,根据评分标准,得4分。

制度执行有效性。区散装水泥办严格按照国家、部门相关制度开展工指导监督、产品认证和培训工作,制度执行有效。该指标分值为4分,根据评分标准,得4分。

3.项目产出分析

项目产出:分值34分,得分34分。

4: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项目产出指标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项目产出

产出数量

出差相关工作完成情况

4

4

培训完成率

4

4

设备购置完成率

4

4

产出质量

出差补助发放足额率

4

4

培训出勤率

4

4

办公设备验收合格率

4

4

产出时效

出差补助发放及时率

5

5

产出成本

成本节约率

5

5

合计

34

34

(1)产出数量分析

产出数量以出差相关工作完成情况、培训完成率、设备购置完成率为指标。截止2020年底,业务出差相关工作完成较好,培训会议圆满完成,所需设备均按照计划全部购入,完成率为100%。该指标分值共12分,根据评分标准,得12分。

(2)产出质量分析

产出质量以出差补助发放足额率、培训出勤率、办公设备验收合格率为指标。出差补助全部按照《内蒙古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所规定的标准足额发放;根据培训会议签到表得出培训会议出勤率为97.12%;所购置办公设备于2020年8月10日由相关负责人验收,办公设备符合验收标准,合格率为100%。该指标分值共12分,根据评分标准,得12分。

3)产出时效分析

产出时效以出差补助发放及时率为指标。出差补助同其他差旅费用经过相关人员审批后交由财务及时发放。该指标分值为5分,根据评分标准,得5分。

4)产出成本分析

产出成本以成本节约率为指标。在相关工作完成情况较好的情况下,本年项目实际支出150652元,比预算节约了5.84%。该指标分值为5分,根据评分标准,得5分。

4.项目效益分析

项目效益:分值25分,得分23分。

5: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项目效益指标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项目效益

社会效益

提高新型墙材利用率

5

5

提高散装水泥使用率

5

5

生态效益

减少粉尘,优化大气环境

5

3

消纳工业固废

5

5

可持续影响

节约资源,绿色发展

5

5

合计

25

23

1)社会效益指标分析

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保障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了散装水泥的使用率和新型墙材的生产比例,有利于建筑施工的高效化和现代化,提高工程质量,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减少损失。积极推广新型墙材,用先进技术和设备改造传统产业,提高建材产品的质量和档次,推动建材行业的结构调整。截止2020年底,全区绿色建材产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新建建筑中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到70%,绿色建筑应用比例提高到80%,绿色建材生产、应用比例明显提高。该指标分值共10分,根据评分标准,得10分。

2)生态效益指标分析

推广散装水泥和新型墙体材料能够有效的减少粉尘、二氧化硫的排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降低噪音污染。新型墙体材料行业每年消纳工业固废可达4000-5000万吨,占工业固废消纳量的80-90%,这样的效益是其他产业无法替代的。该指标分值共10分,根据评分标准,得8分。

3)可持续影响指标分析

该项目实施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发展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可以为国家节约树木、煤炭、耕地等珍贵资源。据测算,每生产一吨散装水泥可节省包装纸60吨,折合木材330立方米。生产60吨纸需要电7.2万度,煤78吨,烧碱22吨。长期来看这是非常可观的数字,因此发展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对节约资源和绿色发展具有可持续影响。该指标分值为5分,根据评分标准,得5分。

四、存在的问题

(一)项目绩效目标不够明确,绩效指标设置不规范、难以量化和衡量

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项目在申报预算时设立了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存在目标不够明确,指标设置不规范、不能全面反映项目各阶段执行情况的问题。绩效目标未进一步说明实际产出,仅对预期效果进行描述,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相关性不强。

绩效指标设定过程中没有准确区分各类指标,如以下指标应归类为数量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质量指标

取得国家级三星的新型墙材企业

=5个

可持续影响指标

专利拥有数量

≥10项

同时时效指标的三级指标设置为按时完成率,指标值为“≥100%”;可持续指标的三级指标设置为“工作效率”,指标值为“≥100%”,指标值难以衡量,无法清晰体现具体执行情况;社会效益指标的三级指标设置为“宣传行业政策、法规”,指标值为“100%”,指标设置不清晰。绩效指标设置不够规范、明确,难以衡量。

(二)预算编制科学性有待完善

2020年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预算内容与项目实施内容基本相匹配,但项目按照往年的预算资金进行申请,测算依据不够充分,预算编制不够科学,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部门相关制度不够健全、完善

内蒙古自治区墙体材料革新(散装水泥)办公室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收支业务管理制度、预算管理制度、新型墙体材料产品认证工作制度等,但其内容相对单一,不够全面完善,需要进一步细化。

五、建议

(一)规范、完善绩效,使其可衡量

内蒙古自治区墙体材料革新(散装水泥)办公室在项目申报时要明确绩效目标,即明确项目预期要实施的内容和项目实施后的效果;同时要规范、完善绩效指标,尽量使指标更加具体、细化。准确理解各类型指标含义,正确填写绩效指标。可以量化的指标,尽量用可量化的形式设置;对于难以量化的标,尽可能用可衡量的形式进行定性描述,有利于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指标的明细化情况,便于项目后期执行过程中的跟踪和纠偏,以及项目实施后的绩效评价等工作。

(二)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

内蒙古自治区墙体材料革新(散装水泥)办公室在编制预算时要进行科学的论证,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为预算编制提供充分的测算依据,要将预算所确定的资金量与工作任务相匹配,合理编制预算,使专项业务费能够发挥其效益最大化。

(三)健全、完善各项相关制度

建议内蒙古自治区墙体材料革新(散装水泥)办公室完善细化相关制度。健全的管理制度能够更有力的保障专项业务顺利开展,也有助于会计核算进一步规范化。同时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确保专项业务费高效合理使用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1.被评价各部门、项目单位提供了项目涉及的大部分基础工作材料和专项资金财务核算资料,并对其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负责。绩效评价的可靠性基于上述资料真实性、完整性。

2.本评价小组与委托评价单位和被评价单位之间不存在任何特殊的、需要回避的利害关系,评价人员在评价过程中恪守了职业道德规范。

七、附件

1.内蒙古自治区墙体材料革新(散装水泥)办公室2020年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打分情况表

2.评价工作组人员

3.专家组人员名单

附件1

内蒙古自治区墙体材料革新(散装水泥)办公室2020年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专项业务费项目

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得分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解释

评分标准

得分

决 策    (16分)

项目立项

(4分)

立项依据充分性

(2分)

项目立项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部门职责,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依据情况

项目立项依据满足:①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②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③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是否符合中央、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④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不重复,得满分。每有1项未满足,扣0.5分,扣完2分为止。

2

立项程序规范性

(2分)

项目申请、设立的程序及相关资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如“是否经过专家可行性研究(实施方案)、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策”等,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程序的规范完整性。

项目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得1分;否,得0分。审批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得0.5分;否,得0分。项目事前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绩效评估、集体决策,得0.5分;否,得0分。

2

绩效目标

(6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

(3分)

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依据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的相符情况。

①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内容相关,能够反映项目内容的完成情况,得1分;②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得1分;③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得1分。

2

绩效指标明确性

(3分)

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量化、可衡量,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的明细化及量化情况。

①绩效指标清晰、细化、可衡量,得2分;否,得0分;②绩效指标与项目目标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得1分;否,得0分。

1

资金投入

(6分)

预算编制科学性

(3分)

项目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有明确的标准,资金额度与年度目标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

预算编制满足:①预算编制经过科学论证,得1分;否,不得分。②预算额度测算依据充分,按照标准编制,得1分;否,不得分。③预算确定资金量与工作任务匹配,得1分;否,不得分。

1

资金分配合理性

(3分)

项目预算资金分配是否有测算依据,与补助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

资金分配满足:①预算资金分配依据充分,得1分;否,不得分。②资金分配额度是否合理,与项目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得2分;否,不得分。

3

过 程

(25分)

资金管理

(15)

资金到位率

(5分)

实际到位资金与预算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资金落实情况对项目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

得分=资金到位率*5分

5

预算执行率

(5分)

项目预算资金是否按照计划执行,用以反映或考核项目预算执行情况。预算执行率=(实际支出资金/实际到位资金)×100%。实际支出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项目实际拨付的资金。

项目预算执行率=年终预算执行数/预算总额*100%,预算执行率95%,得5分;预算执行率95%,按比例得相应权重分数得分=预算执行率*5

4.71

资金使用合规性

(5分)

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制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①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                     ③项目的重大开支是否经过评估认证                         ④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全部合规得满分,每有一处未执行,扣1.25分,扣完为止。

5

组织实施

(10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

(5分)

项目实施单位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全面、完整、合理,用以反映和考核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

①是否具有相应的财务制度和业务管理制度,有相应制度,得2分;②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得3分。一项不符合扣相应分数。

4

制度执行有效性

(5分)

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管理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相关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情况。

项目既定的财务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得2分:每存在1项项目财务制度未得到有效执行,扣1分。项目既定的业务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得3分:每存在1项项目业务制度未得到有效执行,扣1分。

5

产 出

(34分)

产出数量

(12分)

出差相关工作

完成情况

(4分)

项目实施的实际完成情况,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数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完成较好得满分,完成一般酌情扣分,完成不好不得分。

4

培训完成率

(4分)

项目实施的实际产出数与计划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数量目标的实现程度。实际完成率=(实际产出数/计划产出数)×100%。实际产出数: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项目实际产出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数量。计划产出数:项目绩效目标确定的在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计划产出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数量。

完成率≥100%,得分为满分;完成率为其他情况,得分=实际完成率*4

4

设备购置完成率

(4分)

完成率≥100%,得分为满分;完成率为其他情况,得分=实际完成率*4

4

产出质量

(12分)

出差补助发放

足额率

(4分)

实际发放金额与计划发放金额的比较,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发放足额率=(实际发放金额/计划发放金额)*100%。发放足额率为≥100的,得满分;发放足额率<100,每低5%的,扣1分,直至扣完为止。

4

培训出勤率

(4分)

实际出勤人数与培训报名人数的比较,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培训出勤率=(实际到场人数/培训报名人数)*100%。出勤率95%得满分;出勤率每降低5%扣一分,扣完为止。

4

办公设备验收

合格率

(4分)

项目完成的质量达标产出数与实际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购置设备的合格数量占购置设备总数量的比率,合格率≥100%,得分为满分;合格率为其他情况,得分=实际合格率*4

4

产出时效

(5分)

出差补助发放

及时率

(5分)

实际发放时间与计划发放时间的比较,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发放及时率=(计划发放时间-实际发放时间)/计划发放时间*100%。发放及时率为≥90%的,得满分;发放及时率<90%,每低5%的,扣1分,直至扣完为止。

5

产出成本

(5分)

成本节约率

(5分)

完成项目计划工作目标的实际节约成本与计划成本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的成本节约程度。

成本节约率=[(计划成本-实际成本)/计划成本]×100%。实际成本:项目实施单位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实际所耗费的支出。
计划成本:项目实施单位为完成工作目标计划安排的支出,一般以项目预算为参考。实际成本低于计划成本得满分,每超出1%扣0.5分,扣完为止。

5

效 益

(30分)

社会效益

(10分)

提高新型墙材

利用率

(5分)

通过项目实施有效提高新型墙材利用率和散装水泥使用率。

新型墙材利用率≥65%得满分,每降低1%扣一分,扣完为止。

5

提高散装水泥

使用率

5分)

使用率≥60%得满分;每降低1%扣1分,扣完为止

5

生态效益

(10分)

减少粉尘,优化

大气环境

(5分)

通过项目实施能够减少粉尘、二氧化硫排放,有效优化大气环境。

减少排放粉尘、二氧化硫,优化大气效果显著得满分,效果较明显得3分,效果不明显不得分。

3

消纳工业固废

(5分)

通过项目实施实现消纳工业固废的目标,减少环境污染。

全年消纳工业固废≥3500万吨,得满分;每降低1%扣1分,扣完为止。

5

可持续影响

(5分)

节约资源,绿色

发展

(5分)

通过项目实施能够节约树木、煤炭等资源,落实绿色发展。

长期有效节约资源、绿色发展得满分,其他情况酌情扣分。

5

合计

91.71


附件2

绩效评价工作组人员名单

姓名

工作单位

职务

专业

李丹

内蒙古鸿信正通咨询有限公司

总经理

经济

闫莎

内蒙古鸿信正通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

金融学

范晨芳

内蒙古鸿信正通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助理

会计

王玙欣

内蒙古鸿信正通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助理

会计

高俨

内蒙古鸿信正通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助理

会计


附件3:

专家组人员名单

姓名

工作单位

职务

职称

专业

备注

张利华

内蒙古中凯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所长

注册会计师

会计学

-

王淑媛

内蒙古中凯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部长

注册会计师

会计学

-

王燕

内蒙古中实工程招标咨询有限公司

经理

中级绩效评价师

会计学

-

内蒙古自治区散装水泥办公室2020年度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