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加快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的通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发布日期:2021-09-26 10:13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内建市〔2021188

关于加快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

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的通知

各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服务机构,二连浩特市、满洲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为加快推进我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以下简称工程)招投标交易全过程电子化和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实现交易平台和评标专家资源共享,规范远程异地评标活动,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相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远程异地评标适用范围

自治区行政区域内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原则上采取远程异地评标方式。因专业特殊、技术要求复杂、有特殊评标要求或者评标项目当天无法完成,不适宜采取远程异地评标的,或者因网络中断等特殊情况无法采取远程异地评标的,招标人可以不采取远程异地评标方式,并向监督该工程招标投标活动的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以下简称监督部门)书面说明情况。

远程异地评标活动由招标人自主决定发起、组织实施和确定评标内容,接受监督部门的监督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的管理。

二、远程异地评标的主场和副场

远程异地评标现场分为主场和副场,工程所在地的评标现场为主场,工程所在地以外的评标现场为副场。主、副场原则上均设在交易中心,也可以设在依法依规设立的能够满足远程异地评标要求的其他招标投标交易场所或者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副场原则上设在工程所在地盟市以外,以随机方式确定,且数量不超过两个。招标人应当在开标前3个工作日以书面形式商主场交易中心确定副场。

、远程异地评标专家抽取和评标

评标时间原则上安排在上午并在当天抽取评标专家。招标人代表在主场参加评标,主场评标委员会成员原则上不超过评标委员会成员人数的二分之一,评标委员会负责人在主场的评标委员会成员中产生。如主场的专家库评标专家数量较少,或者没有相应专业的评标专家,可在副场的专家库随机抽取全部评标专家。

评标网络环境应当响应国家要求,统一使用政务外网。远程异地评标过程中如需评标委员会集体讨论,由评标委员会负责人组织评标委员会成员使用远程异地评标视频会议系统进行在线口头或者文字讨论。评标全程录音录像并按规定保存。评标结束后,评标委员会负责人向招标人提交书面评标报告后,主、副场评标委员会成员方可离场。

、远程异地评标的异议处理和履约能力审查

采取远程异地评标的工程需要原评标委员会处理异议或者审查中标候选人履约能力的,招标人应当向监督部门和主场交易中心书面说明情况后,组织原评标委员会远程异地或者集中开展工作。

五、远程异地评标的行政监督

工程所在地的监督部门应当按照规定的职责分工,对评标委员会成员的确定方式和评标专家的抽取进行监督,采取线上监管和现场监管的方式对远程异地评标活动实施全流程、全方位、全覆盖监督,依法依规处理投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远程异地评标的管理和服务

主场和副场应当设立远程异地评标现场管理岗位和技术保障岗位,并指定专人负责远程异地评标的受理和协调保障工作。自治区交易中心明确专职管理人员负责调度协调全区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明确专职技术保障人员负责保障维护全区调度系统运行。

各级交易中心应当按要求配备远程异地评标室、评标计算机、音频通话、视频监控、指纹识别等设备,为远程异地评标活动提供平台和技术支持。要制定完善远程异地评标相关的内部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要安排专人负责远程异地评标场地预约和现场管理、协调、服务及应急处置等工作。主场交易中心负责现场和线上见证。

远程异地评标结束后,主、副场相关的视频监控、音视频数据和评标电子资料等全部由主场交易中心存档,并按规定提供查询服务。招标人依法需要保存资料档案的,交易中心应当提供。主、副场交易中心要按规定分别对本场的评标专家进行评价,副场交易中心要将评价结果推送主场交易中心汇总。

本通知未尽事宜,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规定执行。

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内蒙古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1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