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住建资讯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发布日期:2024-02-05 09:46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2月4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央、自治区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厅党组书记、厅长郭玉峰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要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用好人才和创新激励政策,加强工程师培养锻炼,着力打造高素质、上规模的工程师队伍,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全方位做好人才引培工作,抢抓机遇、优化政策、创新方式引才育才,形成“水积鱼聚、木茂鸟集”的局面。要加大行业高层次人才、青年优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选树表彰一批先进典型,营造见贤思齐、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创新争先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全区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抓手,全面推动中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壮大支柱产业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支持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按照《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要求,督导盟市及时研判本地房地产市场形势和房地产融资需求,做好项目推动工作,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发挥好政策效益。要坚持走内涵式发展路子,创新城市治理,加强韧性安全城市建设,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增强发展潜力、优化发展空间,推动城市业态、功能、品质不断提升。要全面落实建筑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推动建筑业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加强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支持建筑业企业资质提档晋级,积极推进建筑企业“分改子”工作,加快发展绿色建造、智能建造、装配式建造等新型建造方式,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步伐。

会议指出,刚刚闭幕的自治区“两会”是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办好两件大事,锚定“闯新路、进中游”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进一步谋深谋实了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的具体路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突出、干货满满、亮点纷呈,其中对房地产业发展、保障性住房建设、城市更新行动、温暖工程等方面作出了具体安排,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从办好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实现闯新路进中游目标的高度来把握这条主线、贯彻这条主线,始终做到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各项工作紧紧围绕这条主线来展开。按照《关于在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中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的实施方案》和《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深走实的工作安排》要求,深入开展“五大行动”,切实推动在各项工作中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确保这条主线有形有感有效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一刻不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厅党组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全方位领导、全链条管理、全过程监督、全覆盖推进,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要持续深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盯工程建设、行政审批、资金使用、选人用人、招标投标等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实行廉政风险点动态管理,补齐短板漏洞,扎紧制度笼子。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明法纪、存戒惧、守底线,时刻紧绷纪律之弦,坚守廉洁底线,不碰“红线”、“高压线”。特别是春节将至,领导干部要带头严守党纪红线,做到清廉过节、节俭过节、文明过节。要持之以恒转作风树新风,深化“三多、三少、三慢”问题整治,下大力整治“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突出问题,打通落实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纠正执行中的温差落差偏差,创造减负松绑、轻装上阵的条件,养成习惯“过紧日子”的习惯,让好作风在住建系统蔚然成风。
会议研究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4年度保障性住房、城中村改造申报计划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增补计划》。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