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住建资讯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会议

来源: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6-02 09:13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6月1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自治区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郭玉峰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着力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奋力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善于从党和人民的立场、中央和自治区工作大局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把正确政治方向贯穿到谋划战略、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进工作中去。要善于把握发展规律,正确处理速度和质量、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生态等重大关系,善于把握工作关键,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重点突破中带动全局工作整体推进。要善于把握政策尺度,把政策的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既防止冲动蛮干、急于“抢跑”,又防止消极应付、照搬照抄,更好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职本领,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实战能力,以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惠民利民措施,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的部署要求把握准、领会透、落实好,把政治方向、政治要求贯穿始终,从严从实落实巡视、审计、督查等整改任务,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决克服习以为常的惯性思维、拖延躲避的畏难情绪、敷衍应付的过关思想,对于巡视、审计、督查等指出的问题敢于较真碰硬、主动担当作为,紧盯整改时限,落实落细责任,强化工作举措,抓紧抓实整改销号。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治已病和防未病相结合,全面查找体制障碍、制度缺陷、管理漏洞,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失误、促进改革、规范管理的工作闭环,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高度重视,专题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作为一项民生大事来抓,全面落实全国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精神,精准施策、协同发力,统筹推动垃圾分类抓点、连线、扩面取得实质成效。要立足城市体量和区域发展实际,统筹整合各方资源要素,全域一体、城乡一体,统一规划布局垃圾处置体系建设,补齐垃圾焚烧、垃圾收运、垃圾中转等短板,构建生活垃圾回收处置全链条闭环体系,努力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年底前具备条件的地级城市基本建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城市垃圾焚烧率达到60%。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力争达到70%以上,其中黄河流域基本实现全覆盖。要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将垃圾分类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抓好12个示范片区创建工作,认真总结试点经验,推广可复制能落地的工作模式和典型案例,让垃圾分类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全面清理城镇周边及城乡结合部积存垃圾,加大执法检查、巡查和处罚力度,严厉打击乱倒、偷倒行为,坚决杜绝“垃圾围城”现象,推动建设“干干净净、整整齐齐、长长久久”的美丽城乡。

会议指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担子重、压力大、事情多,厅系统要做表率,力克形式主义,尽可能的多替基层着想,持续为基层减负赋能。要聚焦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减少效果不佳的发文和会议,避免重复督查,减少工作群,打击“留痕主义”,鼓励发扬务实精神,破除“以会议贯彻会议、文件落实文件、检查传导检查”的路径依赖,通过归并同类项、优化制度流程,把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减”下来,把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加”上去,推动形成层层提效能、人人重落实的良好局面。要加强调研统筹,科学设计流程,合理安排行程,严控调研人数,减少调研频率,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要突出唯实导向,树牢“有解思维”,奔着问题去,带着办法回,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利民良策、破题实招,发挥以研资政、以研辅政之效,真正做到不虚此行、满载而归。

会议要求,要聚焦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紧紧围绕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重点任务,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政策资金支持,扎实推动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及建制镇污水试点工作,会同具备条件的盟市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更多城市和项目纳入国家试点,以点带面,多点联动,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研究了《内蒙古自治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2022年度第一批内蒙古自治区“草原杯” 工程质量奖评选等事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