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住建资讯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会议

来源: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5-17 09:17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5月16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郭玉峰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政策红利窗口期、项目建设机遇期、工程施工黄金期,锚定目标、发力攻坚,既整体推进、又重点突出,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精准性、创造性,提速二季度,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要在夯实房地产市场恢复基础上再加力,加深对房地产新发展模式的研究,不断增强房地产调控政策精准性协调性。指导督促各地抓紧制定支持刚性改善性住房配套措施,全力推动房地产业晋位升级。要在推动建筑业“强筋壮骨”上再加力,以实施建筑业倍增行动为抓手,在支持建筑业企业资质提档晋级、支持建筑业企业采用联合体投标、建设我区建材及服务集采平台、积极推进建筑施工企业的混合制改造、支持中小微建筑业企业加快发展、支持优质建筑业企业在我区落户六个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强化要素保障,快干真干实干,狠抓有效落实。

会议要求,要敢打破固有框架,克服“路径依赖”,在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城市建设管理、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创新投融资模式等方面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主动求新求变,用创新的举措、改革的方法推动工作、破解难题。要强化创新思维,战胜“习惯性”思维、“习惯性”语言、“习惯性”做法,学习运用新观念、新理念、新手段,将“一潭死水”化作“一池春水”。善于从宏观大势、行业趋势、发展态势出发,深化改革创新,建立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好深层次矛盾、体制性障碍、探索性问题。强化科技引领,加强装配式建造、建筑废弃物再生应用、智能建筑研究、绿色双碳建造等领域技术革新研发,大力推广应用新材料、新工法、新产品,打造高品质建筑产品。要坚持把履职需要作为学习的主导方向,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增强对新问题、新趋势的理解和把握,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克服“本领恐慌”,努力成为各个领域的行家里手。

会议强调,要把精读深学细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深化学习中自觉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坚持以学习开头,把以学铸魂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推深做实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要原原本本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精读中央确定的必读和选读书目,全面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特别是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城市工作重要论述,掌握破解时代问题的“金钥匙”。要联系实际学。拓展主题教育良好态势,既强化思想引领,又突出实绩导向,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从这一重要思想中感受真理的味道、汲取精神的力量,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坚决防止走形式装样子,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形式服务效果,把举办读书班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个人自学和研讨交流贯通起来安排,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保证学习实效。要以上率下学。积极发挥中心组引学领学“龙头”作用,推动形成党组示范带动支部学,领导干部示范带动党员学“两个带动”学习机制。厅党组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抓实“两种组学方式”,为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打好样、做表率。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抓好个人自学,带头上讲台、讲党课,带头督促指导,深化学习成效。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用好一批红色教育资源、创新一批方式方法、开展一批典型教育,加强对党员理论学习的督促引导。要入心入脑学。拿出“挤劲”“钻劲”,把学习资料放在身边时时翻阅,常悟常进、久久为功,进一步补齐理论短板,照亮思想盲区,打通认识梗阻,切实从中学出信仰、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成效。要深入调查研究。统筹安排调研和业务工作,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察实情、听民意,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切实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供可行的对策,形成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更加自觉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作风建设,确保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在住建领域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从典型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开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抓住“老问题”,盯住“新表现”,进一步明规矩、查问题、严追究,持续积蓄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要统筹抓好全区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工作,坚持急用先行,有重点、分步骤稳妥推进。转变思维方式,创新投融资模式,探索社会化服务模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工程建设,引入第三方专业力量参与城市安全运维管理。要按照《自治区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方案》部署安排,指导盟市政府全面开展城市基础设施普查和风险评估,建立覆盖地上地下的城市基础设施数据库,找准城市基础设施风险点和危险源,进一步编制完善建设方案。要坚持科技赋能,加快城市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和社会治理精细化发展,推动信息技术、信息资源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完善安全运行监管平台,推动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运行“一网统管”,实现风险隐患全领域、全时段、全过程监控。

会议研究了《2023年中央、自治区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用于租赁住房保障和城市棚户区改造补助资金分配建议》《2023年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用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分配建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