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住建资讯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防范化解全区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事故风险视频会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发布日期:2022-06-10 09:40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6月9日下午,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防范化解全区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事故风险视频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分析了今年以来全区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事故形势和发生原因,对全区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政治责任,增强“隐患就是事故”风险意识,守好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精准研判、创新方式、完善机制,稳控安全形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自建房专项整治、房屋市政工程治理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两违”专项清查工作以及“安全生产月”活动等,紧盯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坚持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以“每天归零”的责任感和危机感,举一反三,抓细抓实房屋市政工程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将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全覆盖、全链条排查一遍。要落实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生产措施,督促企业强化人员岗前教育和安全生产交底制度,加强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改善现场安全生产条件,全力保障施工现场安全。要继续推进既有、在建房屋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工作,推动形成由属地政府统筹领导、有关部门协同联动的整改机制,构建齐抓共管格局。

会议要求,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主要领导要靠前抓、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将责任落到具体部门、具体岗位和具体人员,真正把违法行为管得住。要突出建设单位首要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道程序、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要严肃查处瞒报、谎报、迟报、漏报的行为,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事故快报制度。深入开展明查暗访、专项督导、联合检查,加大安全执法检查力度,实施联合惩戒机制,综合运用督导检查、定期通报、警示约谈、公开曝光等手段,对安全生产教育制度不落实、安全机构人员不到岗履职、危大工程未按规定编审批或未按方案施工的,多次违法拒不整改和事故频发的企业,从严从重处罚。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