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住建资讯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发布日期:2022-01-04 09:00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12月31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第十一届二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第十一届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中央纪委《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及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冯任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厅系统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精心谋划部署,深入学习研讨,层层推进落实,从百年党史中深刻汲取智慧力量,立足行业实际和主责主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好党史、用好党史,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评估工作,查缺补漏、提质增效,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探索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和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常态,让广大党员干部经常性接受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把党史学习教育创造的好经验、展现的好作风,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找准住建工作着力点,持续巩固拓展住房安全保障成果,扎实做好农村牧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和新增农村牧区危房改造工作,抓好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试点,不断提升村庄建设水平。要持续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深入开展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治理,积极推动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不断扩大牧区清洁取暖试点,加强乡村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第十一届二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部署要求,结合住建工作实际,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全力抓好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任务。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抢抓国家适度超前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加快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全力推动城市管道老化更新改造。要以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建筑节能改造、小区基础设施补短板等为抓手,发挥好中央预算内财政投资牵引作用,进一步带动社会资金扩大投资。加强与金融机构协作,争取金融信贷支持,以点带面激发建筑业、房地产业、社区服务业等多个行业产业新活力,创造可持续的经济收益。要对标国内一流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紧紧扭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这个关键,构建更简审批体系,形成更少审批环节,实现更短审批时限,提供更优审批服务,打造住建行业营商环境升级版。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住建领域人才事业发展,把中央和自治区人才建设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着力激励培养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培训管理,完善职业培训体系,提升职业培训质量,壮大产业工人队伍,做好政策指导、监管服务,为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产业发展后备人才创造良好环境。要切实关心关爱建筑工人和市政环卫职工等住建领域劳动者,畅通职业发展渠道,提高待遇水平,促进素质提升,让更多有志者人生出彩。要认真抓好厅系统干部育、选、管、用工作,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位置。要合理使用各年龄段干部,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年龄梯次配备,做到人尽其才、各展其能。

会议要求,要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以党建促住建”,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的表率。要坚持党建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会议强调,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科学精准落实厅系统和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聚焦特殊时间节点,聚焦群众返乡过年等特点,深入查找薄弱环节、风险漏洞,补齐短板弱项。要从严管控重大会议活动,提前做好“两节”期间干部职工外出返乡报备,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要指导各地做好城市公园、施工工地等重点场所人员管理,细化防控措施,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保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增强敏锐性、主动性、警觉性,始终把安全稳定作为一切工作的“底线”“红线”,全面落实应对防范措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聚焦工作重点,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统筹抓好城镇燃气、建筑施工、市政公用设施、城乡房屋建筑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持续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等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有序运转、遇有突发情况精准有效处置。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紧盯关键领域环节,开展节前廉政提醒,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