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住建资讯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发布日期:2021-08-03 19:30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8月3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自治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公报精神,观看《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研究贯彻落实工作。会议传达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暨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行业和厅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厅党组书记、厅长冯任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是基础,学史力行是关键。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为民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着力解决好房地产市场调控、住房保障、工程质量、城市供水供气供热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对照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确定的重点任务,抓紧抓实公共收费停车场专项整治、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不执行招投标程序问题整治、消防设计审查验收遗留项目问题整治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会议强调,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坚持从实际出发,高瞻远瞩、统筹谋划,为我们在新征程中全面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力量。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的各项要求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切实抓好城市更新、房地产市场调控、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城市精细化管理、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牧区危房改造、城乡环境整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把各项决策部署和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努力开创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任务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理,补齐城镇污水收集系统短板,不断提高城镇生活污水收集率,打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收官战。要深入推进盟市所在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巩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覆盖面和精准投放度,加快推进示范片区建设。要继续加强生活垃圾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推广符合环保要求的垃圾焚烧设施,不断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要做好牧区厕所后续服务,建立健全后续维护长效机制。要针对各项督查检查存在的问题,建立完善整改台账,认真剖析原因,分类精准施策,从严从实从快推动问题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要求,要积极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各项工作。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方面,要推动盟市尽快成立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加快建立住房租赁服务管理平台。要指导督促人口净流入的城市确定“十四五”期间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目标及年度建设计划,实现“职住平衡”。要认真研究制定全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综合性政策措施,建立全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情况监测评价体系,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同时,要紧盯棚户区改造进度慢地区,压实属地责任,加快推动棚改项目开工建设。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区房地产市场调控评价考核暂行措施,加强对列入自治区评价考核范围的城市调度力度,确保完成好月度监测、季度评价、年度考核各项工作。要指导盟市科学编制“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制定“一城一策”工作方案,落实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要持续开展乱象整治,围绕商品房建设、预(销)售重点环节和开发、中介、物业行业,净化房地产市场环境。要继续大力推动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切实解决“办证难、回迁难、入住难”存量问题。

会议要求,要保持高度警惕,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积极主动,科学有序应对,自觉扛牢扛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要加强指导和督促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及城市管理部门,聚焦重点工作、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人群,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防控措施不留空白。要进一步落实厅机关、直属单位、在大厦内办公的其他单位的疫情防控责任,继续落实办公场所人员登记、体温检测、错峰用餐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要加强各类会议、活动管控,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个人防护措施,非必要不外出,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所在城市。要切实做好厅系统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不断巩固疫情防线。

会议要求,要加快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应急救援处置体系建设,积极做好突发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各项准备工作,提升应对突发自然灾害、事故灾难能力。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善救援指挥体系,建立健全多部门协调联动处置机制,形成防灾减灾合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