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住建动态

【全区标准定额与节能科技工作经验交流】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来源: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标准定额与节能科技处   发布日期:2023-05-15 09:17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包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全面提升建筑节能工作水平,由点到面规模化发展绿色建筑,形成以绿色建筑为主要形态,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制定配套政策,推进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包头市政府相继印发了《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包头市深入推进建筑领域低碳化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政策文件,明确了绿色建筑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不断拓宽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工程范围。目前,城镇累计建成绿色建筑面积近1300万平方米,通过施工图审查的绿色建筑面积约2000万平方米,获得绿色建筑标识的建筑项目共12个约200万平方米。

明确绿色建筑实施范围,推进星级绿色建筑发展。包头市政府投资的办公建筑、公益性建筑、保障性住房,单体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居住小区,城市新建区、绿色生态城区等“四类”建筑率先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积极引导商业房地产开发项目执行高星级绿色建筑标准,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绿色住宅小区,注重绿色建筑技术区域集成应用,大力推进绿色生态城区创建。

强化绿色建筑全过程监管,落实各方主体责任。将绿色建筑行动执行情况纳入施工图审查、建筑工程质量等检查范围,全面加强绿色建筑监督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法定程序管理,建立闭合管理机制,加强对工程参建各方执行绿建标准的监管。细化和明确建设、施工、设计、监理及施工图审查机构在绿色建筑工程建设中的责任,开展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逐步形成以绿色建筑为主要形态的建筑模式。

下一步,包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把绿色建筑工作重点从规模扩张转为品质提升,汲取健康建筑、生态建筑、低碳建筑等新理念、新技术,进一步丰富绿色建筑内涵。大力推广单体绿色建筑,积极打造示范性绿色生态小区、绿色学校、绿色园区,推动绿色城市的建设。扩大绿色建筑外延,将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等绿色建造方式、绿色建筑运营管理等纳入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内容,提升建筑全过程绿色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