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行业动态

深入推行“多合一”改革 阿拉善盟“一减一增”提升项目审批效能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发布日期:2022-09-05 11:06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近日,阿拉善盟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通过“一减一增”举措,深入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多合一”改革任务,拓展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相关事项电子证照应用范围,进一步提高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助力项目加速落地实施。

“一减”合并审批事项 精简审批流程

按照“同一部门实施的管理内容相近或者属于同一办理阶段的多个审批事项,整合为一个审批事项”的原则,合并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将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手续、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手续、竣工验收备案手续涉及的9个事项合并为3个事项;将“占用城市绿地审批”“临时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审批”“城市树木砍伐审批”“工程建设改装、拆除或迁移城市公共供水设施审批”“工程建设改装、拆除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审批”5个事项合并为“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1个事项。合并审批后,企业通过“一次申请、一张表单、一套材料”即可完成相应手续办理,提升了企业群众获得感。

“一增”增加电子证照 提升办事便利度

深入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在工改系统内扩大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各阶段事项电子证照应用范围,推动新建民用防空地下室建设批准告知书、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缴款批准告知书、人防工程质量监督书、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意见书、人民防空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共5个事项实现了电子证照应用,并于8月19日正式上线应用。阿拉善盟工改系统内在线应用电子证照数量由原来的4个增至9个,大幅增加了全流程审批电子证照覆盖面,缩减了企业办事成本,提高了审批服务效能,真正实现了企业群众“零跑腿”。

此次改革破解了以往不同部门事项之间相互制约、互为前置的现象,切实提升了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是优化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