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厅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安排部署厅系统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来源: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4-04-15 09:03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4月12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厅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央、自治区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郭玉峰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安排部署厅系统党纪学习教育工作。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目标要求,通过党纪学习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党纪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办好自治区“两件大事”结合起来,同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结合起来,同抓好年度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把“严”和“实”的作风贯穿始终,切实把党纪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抓住学习重点,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上下功夫见成效,坚持逐章逐条学、联系实际学,准确掌握其主旨要义和规定要求,搞清楚纪律规矩是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时刻用党规党纪校正思想和行动,真正使学习党纪的过程成为增强纪律意识、提高党性修养的过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自觉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言行准则,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加强自我约束、提高免疫能力,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持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问题、原因、教训讲清楚,把道德防线、纪律红线、责任界线讲明白,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深刻把握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的政治定位、根本任务、职责使命,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一贯到底,持续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要紧盯重点领域,深入排查和堵塞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制度建设的薄弱点、监督管理的空白点,加固拒腐防变的“堤坝”。要深入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进一步规范决策、完善政策、堵塞漏洞、健全机制,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源头治理。

会议强调,要牢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扩绿、兴绿、护绿并举,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为建设美丽内蒙古增绿添彩。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环境宜居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建设,持续开展绿色建筑创建、绿色建材推广应用,让绿色成为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鲜明的底色。要全面落实《自治区城镇绿化条例》,优化城乡绿地布局,统筹推进城市绿道、生态廊道和“口袋公园”建设,实现多元增绿、见缝插绿、立体绿化,不断增厚城市建设“绿色家底”。要加快推进黄河流域“一湖两海”水生态治理、黑臭水体治理、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治理、清洁取暖等工作,助力打赢“三北”工程攻坚战,筑牢祖国北疆绿色长城。

会议要求,要用心用力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破解民生的痛点难点作为紧要任务,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增进民生福祉,解决好群众住房、用水用气用暖等实际问题,抓好温暖工程、保交楼、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城市体检、老旧管网改造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小区物业管理等重点任务,从小事和细节入手,从最困难的群体和最突出的问题抓起,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推动诚信建设工程提质升温,全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打好政策供给“组合拳”,抓紧研究出台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政策文件,提高政策供给的“精准度”、政策宣传的“知晓度”、政策落实的“执行力”,真正让守信者尝到“甜头”,失信者得到“痛感”。要当好市场秩序的“守护者”,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着力促进公平竞争,营造法制化一流营商环境。要架好沟通协作的“连心桥”,加快搭建国企民企融合发展平台,加强政、银、企、校深度合作,强化金融支持、技术革新和人才引培,持续加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要当好企业创新发展的“助力器”,全面落实建筑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持续打好“内培+外引+人才+平台”组合拳,推动建筑业企业“强筋壮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当前正值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点,要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全力解决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问题。
会议要求,要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持续跟进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有关部署要求,坚持对标抓落实,坚持统筹推进,把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与持续推进整治“三多三少三慢”和“慢粗虚”问题、促进工作“规范、精简、提速”有机结合起来,系统发力、合理整治。要保持刚性约束,严格对各类督查检查考核实行计划管理,切实减少文件会议和督查检查考核数量,提高质量和效率。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盘点督查检查考核计划执行情况,深入检视自查,举一反三认真整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为民服务上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