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发布日期:2024-03-14 09:05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3月13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全国两会精神,中央、自治区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郭玉峰主持会议并宣讲两会精神。

会议强调,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审议审查的各项报告和文件,展现了成就斐然的发展答卷,绘就了宏伟壮阔的发展图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干部大会部署要求,坚定信心、勇扛使命、主动作为,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转化为实际举措、转化为工作成效,确保国家战略在住建领域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为内蒙古实现“闯新路、进中游”的目标贡献住建力量。要以新质生产力赋能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加快培育发展住建领域新质生产力,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领域新赛道。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抓好建筑业倍增行动计划,加快产业结构、建造方式、队伍素质、质量安全等领域改革创新,推动产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深度融合,力求在推广新技术、培育新业态、塑造新优势上取得新突破。要深入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以政务诚信为重点,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激发经营主体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让各类优质资源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要精准对表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全国两会系列文件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住建领域相关工作,要抢抓政策机遇,狠抓政策落地,加强沟通对接,尽快在清洁取暖、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完整社区建设、韧性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要在持续落实已有工作安排部署的基础上,对标全国两会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目标任务,实化工作举措,加紧推动住房保障、城市更新、乡村建设、温暖工程等重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热潮。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内容,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学细悟笃行,抓好分管领域工作的研究谋划,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可感可知的工作实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全面提升政治能力和履职能力,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底线,聚焦办好两件大事,抓好“六个工程”住建领域各项重点任务,顽强拼搏、苦干实干,提速提效抓落实,千方百计要结果,全力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自觉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认真盘点一季度各项目标任务,坚持项目化推进、节点式把控,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奋力冲刺一季度,全力夺取开门红。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理解好、把握好党中央、国务院、住房城乡建设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做好今年工作的决策部署,用好金融工具,着力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为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贡献住建力量。要促进金融与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加快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全力支持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加强政银企联动,持续抓好“白名单”项目筛选推送,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要建立完善人、房、地、钱要素联动机制,加大高品质住宅、现房销售、保交楼、住房保障等配套融资支持力度,推动项目有序施建,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进一步拓宽住建领域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争取金融信贷支持,推进解决建筑企业融资难问题。创新投融资模式,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投资保障性住房、老旧管网改造更新、老旧小区改造,持续为城乡建设、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认清新时代保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主动延伸拓展防守阵地,加大核心保密技术在智慧住建、数字住建等领域的推广应用,抓好关键核心领域保密风险防范。要从严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严格涉密人员、涉密网络、涉密文件、涉密载体保密管理,坚决杜绝失泄密事件发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