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发布日期:2021-10-26 09:00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10月25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第十届党委常委会会议暨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精神、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冯任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维护国家法治统一,毫不动摇地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扎实做好住建领域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各项工作,加快推动物业管理、燃气、生活垃圾、城市供水等条例修订出台,不断优化住建领域法治供给。要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创新行业普法工作方法,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要畅通人民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答复,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会议强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要用好党史这本教科书,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力开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新局面。要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感悟思想伟力,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更好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任务,真办实事、办好实事,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数字住建工作,为实现住建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要不断丰富完善“住建数字化应用平台”数据库,进一步加强一网统管,横向业务到边、纵向层级到底,打造“住建大脑”,加强业务系统之间数据的互联互通,推动业务处理、业务协同、监管治理、分析决策效率提升,使政务服务更加便捷、行业管理更加高效、城市建设更加有序、城市管理更加精细。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实施黄河国家战略的重点任务。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抓好问题整改,压实沿黄城市责任,着力提高污水收集率。要扎实推进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加强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和污泥无害化处置设施建设,提高污水资源化利用率。要深入推动节水型城市创建,降低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加强供水水质检测,确保供水安全。要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城市防汛排涝、垃圾分类处理、智慧安全城市建设等工作,加强城市内涝预警监测,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构筑城市生命线。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从严从快从细落实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处室单位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实时掌握人员动态信息,对近14日内有过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或与确诊病例行程在时间和空间上存在一定重合的人员,落实好主动报告、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居家健康监测等措施。要加强各类会议、活动管控,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社区做好核酸检测。要加强指导和督促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及城市管理部门,紧盯城镇供排水监管和污水处理、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密集场所、建筑工地、服务窗口等重点工作、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坚持属地管理原则,严密工作措施,及时查找防控工作中存在的漏洞短板,完善应急响应机制,织密筑牢住建领域疫情防线。

会议强调,要对标考核指标和年初工作部署,全力做好年底前各项冲刺扫尾工作,谋划好2022年工作。要认真盘点2021年工作,查漏补缺,列出时间表,细化任务书,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顺利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要及早部署2022年各项工作,科学确定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要切实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工作,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运行监测指标,突出精确性、真实性和全面性,为房地产调控提供有力支撑。要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监控措施,持续加大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力度,细化商品房资金监管制度,确保预售资金用于商品房项目工程建设,从源头杜绝“烂尾”项目产生。要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健全房地产调控机制,研究完善政策储备,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研究了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事宜。

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