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发布日期:2021-04-28 19:28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4月28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汪洋同志在内蒙古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传达学习自治区第十届党委常委会会议暨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自治区党政考察团在上海市、江苏省考察精神,自治区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精神,全区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指导意见》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审议了《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集中行使厅机关行政处罚权工作规程》《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会议听取了厅系统涉企事项填报情况汇报。厅党组书记、厅长冯任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密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实际,精心谋划、统筹推进,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学习内容、方法步骤、重点任务,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潜心研读、深学细悟,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智慧和力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五个着力”重点任务,实实在在推进“四项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民族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在住建领域落实落细。要提高涉民族宗教工作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高度警惕一切影响民族团结的苗头性问题,坚持从政治和大局上去把握,做好政策解读、宣传引导、应急预案等工作,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要坚持将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同巡视整改工作一体推进,查找偏差、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改进工作。

会议要求,要紧扣各项工作目标要求,以更大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驰而不息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实保障。要筑牢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守纪律。要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推进权力运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紧盯工程建设、行政审批、资金使用、选人用人等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有效防范腐败风险。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以住建领域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举一反三纠治作风顽疾,不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解决好住房、供水、供热、物业服务、污水垃圾处理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不断深化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

会议指出,要对标上海、江苏等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增强首创意识,完善城市化战略,从“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的全局出发,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础目标,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的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要切实抓好“新城建”各项重点任务,稳步推进CIM平台建设试点、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等方面工作,以“新城建”对接“新基建”,推动城市提质增效获得“新发展”。要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上见实效,不断推动城市功能和品质提升。要巩固好城市精细化管理成果,继续在理顺体制机制、健全标准体系、严格依法管理、完善网格化管理、守住安全底线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城市管理水平再提升。要以“住建数字化应用平台”建设为载体,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充分融合,建设“城市大脑”,积极布局城市管理“神经元系统”,形成涵盖城市管理各领域、各层级的综合性信息平台,推动实现智能发现、自动指令、快速处置、实时反馈的全流程精细化管理。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要加快推进“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建设进度,进一步完善储备库和实施库,缩短项目审批时间,加快项目落地。要推动审批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精简优化审批,力争年底前基本实现房建市政工程“一网通办”。要全面推行全流程免费代办帮办服务,推进“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改革。施工图审查方面,要进一步加大放开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图审查市场力度,全面推行施工图数字化审查,进一步简化施工图审查流程,缩短审查时限。施工许可办理方面,要全面清理和规范施工许可前置条件,一律取消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设置的条件和要求,严禁“搭车”增设施工许可条件。要全面推广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照,实现证书网上统一打印、查询和统计。

会议强调,假期临近,要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压实压紧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现场安全管理,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确保安全投入、教育、培训等措施落实到位。要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重大风险管控力度,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提升监管执法能力,创新监管执法方式,加大处罚力度,形成依法问责的高压态势,探索建立事中事后监管惩戒机制。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严肃纪律要求,对违规涉企事项或对个人涉企事项隐瞒不报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纪律要求认定处理,高质量完成厅系统涉企事项填报工作。

会议研究了厅属事业单位2021年度预算调整建议,以及2021年度各类资金分配建议等事项。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会议参加人员扩大到厅系统副处级以上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