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盟市动态

奈曼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率先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外业调查工作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发布日期:2021-12-21 09:23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论述精神,扎实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摸清通辽市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自然风险底数,通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面安排部署通辽市住建领域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奈曼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率先完成外业调查工作。

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工作方案。奈曼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此次普查工作,成立了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全面统筹协调普查工作。经奈曼旗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印发了《奈曼旗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方案》,成立房屋建筑、市政道路、供水设施等8个专项工作组,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目标,责任落实到人。建立了工作联络机制,全旗16个苏木乡镇、农场、街道分别设立联络员,及时沟通协调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实时掌握工作进展。

广泛动员,扎实开展普查培训。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任务量大、调查难度高、时间要求紧迫,为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奈曼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8月下旬赴兴安盟扎赉特旗考察交流,学习自治区试点旗县的工作经验和先进做法,深入了解普查任务难点和解决对策。采取分包分干的模式,聘请第三方进行前期培训、技术服务、数据质检、汇交等工作。深入全奈曼旗16个苏木乡镇、农场、街道进行宣传动员,成立由基层干部任组长的普查小组290个,抽调普查工作人员1291人。召开了房屋建筑普查工作安排部署会议,进一步宣传普查的重要意义,并对培训和调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作培训使用手册1500余本,分地区、分批次组织开展普查培训班30余场,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系统实际操作培训和现场答疑,并派出技术工作组进行驻村指导,先后对全旗300多个行政村进行现场一对一实操辅导,为调查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积极推进,全力确保工作进度。为保证调查任务如期完成,奈曼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实行日调度机制,及时督导各苏木乡镇工作进度。11月6日至10日,通辽市遭遇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的暴雪天气,给外业调查工作带来了极大阻力,11月7日,青龙山镇、沙日浩来镇、新镇等地的调查员纷纷迎风冒雪,保持调查工作不间断,11月13日雪过天晴,奈曼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领导下沉督导各苏木乡镇,全面恢复外业调查工作,根据需要先后增加近700名调查员投入工作,日最高调查完成图斑数近4万处,对于进度落后的地区,派出技术人员现场督导,持续推进工作进度。

攻坚克难,因地制宜解决问题。对于调查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奈曼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协调水务、林草、园区办、房产管理中心等部门,明确工作职责,共享相关数据,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确保调查工作不间断,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对于房屋间距过密、入户调查困难、无法提供现场影像资料等问题,奈曼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经与旗普查办沟通,调用应急管理部门无人机进行航拍,将获取到的航飞照片进行内业标注、裁剪等规范化处理用于调查取证,坚持“应查尽查,不漏一个”,保证了本次房屋调查的全面性。

截至目前,奈曼旗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外业调查及软件质检工作已全部完成,累计调查房屋建筑36.01万个,合计面积2654.42万平米;市政道路95条,合计81.39公里;供水管网44段,合计58.2公里;供水厂4座。下一步,奈曼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继续做好数据抽检自查工作,以更务实的态度、更严谨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为全面提升通辽市自然灾害综合防范能力提供科学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