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盟市动态

通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成“民声我回、民呼我为”服务群众工作体系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发布日期:2021-11-29 09:51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立足工作实际,聚焦市民普遍关心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痛点、堵点问题,创新性实施“民声我回、民呼我为”服务群众办实事工作体系。

采取召集座谈会、梳理市民热线、开展城市体检、发放调查问卷、开通行风热线、政务公众号互动等六种方式征集问题线索,集纳民声诉求;按照即时办理即时反馈、统筹解决公开回应、列入规划接受监督等三种办法解决问题。构建形成“倾听民声定项目、制定措施抓实施,办结完成有反馈”的工作闭环,做到有声音就有回应、有回应就有作为、有作为就有提升。

设立民声回应中心,梳理问题线索,形成“5+8+N”办实事工作思路。把群众关心和关注的难点、痛点作为出发点,聚焦志愿服务、政务效能、行政审批、安居保障、城市品质5个方面的能力提升,把惠民实事融入群众急难愁盼的8个事项体系。实现民声我回、民呼我为的无缝对接,切实把难题解准、把实事办好。

自工作体系建立以来,针对群众反映的小区供热、污水排放、行政审批、公积金办理等方面问题办事实100多件;综合协调统筹解决老旧小区供热、商品房网签、房屋质量、公园管理等37个事项;通过专项调研形成对策列入规划10个方面问题。

为办事群众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提前完成住房公积金5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推行互联网大厅模式,房产事务单件受理时间减半。将31个小区的供热管网整治列入计划,完成热源厂改造检修48个,热网检修改造693公里,换热站检修改造650座,实现问题批量解决。组建党员志愿服务帮帮团11支,开展房产业务上门办、弃管小区有人帮等活动,义务为居民清掏污水井、疏通污水管道、修复压力砖路面。为民服务常态化推进,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提高了群众对住建工作的满意度。

通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征集民意、回应期盼,主动作为、实事惠民,深化改革、提升效能,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