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盟市动态

鄂尔多斯市公租房管理工作现场会召开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发布日期:2021-11-26 09:24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11月24日,鄂尔多斯市公租房管理工作现场会召开。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建华,鄂尔多斯市副市长刘凤云,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温浩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和公积金监管处处长陈建,鄂尔多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丁挨玺、局长余永崇,相关科室、单位,各旗区副旗区长、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建华充分肯定了鄂尔多斯市公租房管理工作,表示在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对住房保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鄂尔多斯市公租房运营管理水平走到了全区乃至全国前列。特别是在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把公租房列为年度重点督查推动的民生实事之后,大量长期困扰群众的仅靠住建部门一己之力难以解决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这一举措值得其他地区学习借鉴。他强调,要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做好住房保障工作。逐步建立和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要建管并重,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通过公租房保障解决城镇户籍住房、收入“双困”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通过保障性租赁住房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通过共有产权住房解决长期在城市工作生活居民的产权保障问题。要抓实关键举措,扎实推进各项任务。全面摸清本地区公租房存量情况及小区分布情况,针对不同群体需求,制定工作规划,完善保障性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推进住房保障工作科学化、规范化。

刘凤云强调,召开全市公租房管理工作现场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保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交流经验,凝聚思想共识,大力推动公租房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于指导住房保障工作实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转变工作重心,下功夫提高公租房管理水平,打造宜居公租房、阳光公租房、智慧公租房。要强化统筹协调,切实加强对公租房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推动改革创新。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用心用情用力把公租房管理做实、做好、做在群众的心坎儿上,为促进实现全市人民住有优居作出新的更大地贡献。

温浩指出,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以巡察发现问题为突破口,改变以往简单地下发纪检监察建议和“一问了事”做法,突出监督治理效能,通过监督加压与信任加力相结合,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持续推动问题改到位、改彻底。接下来,要在提升公租房保障能力上下功夫,全面推行公开摇号阳光配租,推动解决公租房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要在提升公租房管理水平上下功夫,顺应居民新期盼,不断延伸服务链,推行精细化管理,让群众办事接地气、更贴心暖心。要在完善公租房配套服务上下功夫,完善居民消费保障功能、文化生活保障功能、就学就医保障功能。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市本级及各旗区公租房宣传片,市本级、伊金霍洛旗、鄂托克前旗作交流发言,市住建局局长余永崇通报全市公租房管理情况并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余永崇指出,要把解决中低收入群体居住问题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加强公租房建设分配和运营管理,推进公租房“管理精细化、业务精准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行公开摇号阳光配租,从集中受理、集中分配向常态化受理、常态化分配转变。采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从申请审核程序繁琐向简化程序、“一站式服务”转变。按照分层实施、梯度保障要求,不断完善分层保障机制,从粗放管理向精准保障转变。大力推行党建活动常态化、社会管理网格化、小区服务智能化、运营管理市场化的“四化”模式,提升公租房规范管理水平。各旗区要争取把公租房社区治理和物业服务模式,打造成当地的标杆。

丁挨玺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看待这项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自治区、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主动对标对表,学习借鉴市内外先进经验,不断加强和改进公租房管理工作,切实抓好这件暖民心、惠民生、促发展的大事,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丁挨玺还就解决房地产“三难”问题、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城市精细化管理、城镇供热、安全生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农村牧区垃圾污水治理和房屋安全鉴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人防系统专项治理整改等工作作了强调部署。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观摩了市本级公租房分配摇号现场、市本级高新园区公租房项目、康巴什区康和雅苑公租房项目、伊金霍洛旗新建公租房及蓝天佳苑C区公租房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