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盟市动态

鄂尔多斯市:一抹“城管蓝”为创城增色添彩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发布日期:2021-09-24 10:33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对于城市而言,“三分建,七分管”,城市管理水平,关系着百姓民生,也彰显着城市文明程度。漫步鄂尔多斯市城区的大街小巷,规范有序的市容秩序,整洁卫生的城市道路,文明有礼的市民群众,一幅天蓝、地净、人和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这份美好,离不开鄂尔多斯城管人披星戴月、风雨兼程的辛勤付出。当前,鄂尔多斯市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进入冲刺阶段。面对创城“大考”,鄂尔多斯城管人勇当主力军,当好城市“管家”和“美容师”,全力打造整洁优美、和谐有序的城市环境。他们勇挑重担、敢打硬仗,下沉一线、担当作为,执法为民、默默奉献,他们顶烈日、冒风雨,扫街、查巷、进小区,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营造城市文明和谐之美。他们用自己那一抹鲜艳的“城管蓝”为鄂尔多斯市创城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整治车辆乱停乱放

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认真总结历年创城经验,聚焦重点、周密部署、统筹推进,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查漏补缺,在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将责任细化到人,任务细化到事,紧盯关键环节、狠抓城市管理,扮靓“面子”,增强“里子”,巩固创建成果,推动城市整体环境面貌和宜居度不断提升。全市创城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城工作决策部署,按照“全员发动、全员参与、全员下沉”的原则,组织机关和二级单位干部下沉一线,做到“了解实情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执法服务在一线”。自9月1日起,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由班子成员带队,派出5个专项工作组,逐个区域、逐个点位实地检查,集中攻坚推进创城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截至9月15日,共出动执法车辆183台次、执法人员521人次,累计排查出问题3559处。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逐件逐事登记编号,实行销号管理,持续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日夜奔赴一线的城管队员们按照要求挂图作战,不放过每一条街巷、每一处集市、每一个门店、每一项琐事,在日常工作中紧盯背街小巷、车辆停放、渣土运输、市容秩序等城市管理顽疾,全面“巡诊把脉”,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疏导摆摊入市

对城区主次干道、商业街、早夜市、农贸市场等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针对店外经营、流动商贩占道经营、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加大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各类违规行为的整治力度,对于门头牌匾违规安放、游商游贩占道经营、城市“牛皮癣”、施工围挡及喷绘布破损等影响城市环境的行为,执法人员每日一处一处排查,一项一项治理,做到执法“无缝隙、全覆盖”。同时对背街小巷的治理也毫不含糊,城区的许多背街小巷,商店门前杂物乱堆、占道经营严重、车辆乱停,导致原本不宽敞的小路更是拥堵不堪。面对“脏、乱、差”的背街小巷,合理安排执法力量,逐一排查,科学施策,要求商户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同时合理施划周边及道路两边的停车泊位,拓宽周边车辆停放区域,使背街小巷的面貌得到整体改善和提升。夜间重点检查小餐饮店是否安装油烟净化器、工地出入是否实现硬化、建筑施工是否文明围挡、渣土车辆是否清洗及密闭运输等情况,确保全时段市容秩序良好。“老师傅,这里是人行道,在这里摆摊,既影响行人走路,又会产生很多垃圾,还是到市场里经营好啊。”“车主您好,请您按规定停车,谢谢配合。”这样的话他们一天不知要重复多少遍,但他们始终不厌其烦,脸上总是带着笑容。无论是一个商业区还是一家商铺、一条街道还是一个指示牌、一家工地还是一处围挡,执法队员都进行“地毯式”排查。针对不文明行为,引导规范,督促及时改正,并及时跟进复查,确保文明创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到实处。从每天清晨到傍晚,他们的足迹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来找出城市中存在的或大或小的种种问题。据统计,在创城攻坚期间,每一名一线执勤的城管队员,每人每天都是9小时以上的工作量,20000步以上的巡查量。从整治占道经营到清理乱张贴小广告,从治理校园车站周边乱象到规范农贸市场经营秩序,从规范停车到遏制路面扬尘污染……一桩桩、一件件,都在向“顽疾”开刀。

整治社区内部居民乱堆乱放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以“智慧化”赋能城市管理,运用科技手段对城市进行监管,通过视频监控巡查、无人机高空航拍,多维度实时把握城市管理各类问题,以“天上看、地上巡、网上管”的立体巡查模式,打造“地空一体”的巡查执法网。指挥调度中心及时派遣调度,通过对问题的交办、跟踪、考核,督促及时纠正、快速解决,实现城市管理问题的“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最近街上几乎没有了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停车的情况,出门散步都觉得舒心不少,感觉整座城市一天比一天干净,生活在这里也觉得很幸福。”家住东胜区天骄社区的刘女士看到城市的变化这样说。鄂尔多斯城管人以“绣花”功夫推动辖区品质升级,“绣”出了一座天蓝、地净、通畅有序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城。每一条街道,每一个路段,那一抹靓丽的“城管蓝”,像流动的亮丽风景穿行在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