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盟市动态

以雨为令 迅速行动 通辽市住建局全力组织开展防汛抢险工作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发布日期:2021-07-27 14:57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7月25日下午3时许,通辽市中心城区迎来今年以来第一次强降雨,降水量超过85毫米,低洼路段短时间内出现明显积水,特别是下穿式立交桥下积水严重。通辽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张鸿福先后到永安立交桥、民主路立交桥、明仁立交桥等城市排水抢险重要部位进行实地督导,通辽市住建局立即组织开展应急防汛抢险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累计出动应急抢险车辆60余辆,应急抢险组13个共150余人,持续奋战近10个小时,圆满完成了本次应急防汛抢险任务。

一、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第一时间启动排水防涝抢险应急预案。

根据通辽市气象局消息,7月25日07时至25日20时全市出现分布不均的降水天气,局地出现暴雨。为有效应对强降雨,通辽市住建局及时做出安排部署,责成中心城区排水队伍对永安路等立交桥、易积水路段、低洼地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密切关注雨情。在暴雨来袭时,各排水抢险单位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开展排水抢险作业,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

(二)迅速建立联动机制。

在此次防汛抢险工作中,通辽市住建局积极加强与气象局、交警支队等部门沟通联络,建立有效的联动机制,密切协同配合,及时掌握雨情信息,有效开展交通管制及疏导工作,确保应急排水抢险作业紧张有序开展。

(三)全力实施排水抢险工作。

通辽市市直住建系统全体抢险人员见雨而动,第一时间赶赴城区8座下沉式立交桥现场和易积水路段,根据积水情况,果断采取封闭措施,设置安全警示牌、警示灯、警戒围挡等,迅速开展排水作业。至降雨结束时,6座下沉式立交桥恢复正常通车,其余永安、四线桥2座立交桥于26日凌晨恢复正常通车。

(四)切实加强巡查值守。

对城区易积水路段进行不间断巡查,实时掌握各区域积水情况,并对路面排水设施完备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各立交桥两侧进行不间断值守,防止市民群众冒险涉水过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对下游通钱干渠进行不间断巡查,及时清理存在堵塞或者有堵塞隐患的渠段,确保干渠排水畅通。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通辽市住建局将根据此次应急防汛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完善排水防涝抢险应急预案,健全联动机制,强化应急措施,加强排水设施日常维护,加大易涝点整治力度,强化网格化巡查检查,全面提升排涝除险能力,确保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