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搜索

行政审批咨询服务-一级注册建筑师、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常见问题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发布日期:2022-07-14 11:40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一级注册建筑师、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

1.一级注册建筑师、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注册有效期为多少年?

答:一级注册建筑师有效期为2年、勘察设计工程师有效期为3年

2.一级注册建筑师、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注册后继续教育需否继续学习?

答:继续教育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一级注册建筑师每一注册有效期各为40学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和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每一注册有效期为60学时,其他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则不需进行继续教育。

3.一级注册建筑师、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初始注册需提供什么材料?

答:初始注册申请表电子数据及扫描件(电子数据与扫描件一致);申请人身份证明扫描件;劳动合同扫描件(合同聘期页和签字盖章页)。

4.一级注册建筑师、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变更注册需提供什么材料?

答:变更注册申请表电子数据及扫描件(电子数据与扫描件一致);原聘用单位工作调动证明或与原聘用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证明文件、劳动仲裁机构出具的仲裁文件、退休人员的退休证明扫描件;劳动合同扫描件(合同聘期页和签字盖章页)。

5.一级注册建筑师、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延续注册需提供什么材料?

答:延续注册申请表电子数据及扫描件(电子数据与扫描件一致);劳动合同扫描件(合同聘期页和签字盖章页)。

6.一级注册建筑师、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没有在证书有效期内进行继续教育怎么办?

答:补充上一注册期内满足学时要求的继续教育后可办理延续注册。

7.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申报流程?

答:申请人登录“国务院政务服务平台”网站进行注册,并完成实名认证(网址:http://gjzwfw.www.gov.cn/index.html),进入“个人办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点击“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和其他专业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执业资格认定”——在线办理。

8.一级注册建筑师、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注册申请表填写须注意的地方?

答:填报的信息是否齐全;姓名和身份证号是否与身份证明复印件一致;核实专业工作年限;是否有本人签字;单位是否盖有公章;是否有单位法人签字;申请表是否有落款日期。

9.单位正在办理企业资质的怎样申报注册?

答:根据预注册流程,先申报电子数据,待企业资质办理完成后补正企业资质证书再完成注册。

10.申报过程中显示“该人员没有本专业初始申报信息,不能申报”是什么意思?

答:表示注册人员这次申报数据中姓名或身份证号填写有误,与系统中不一致,此时应先核实原因,再按相关申报流程进行补正。

11.分公司人员是否可以在总公司注册?子公司人员是否可以在总公司注册?

答:分公司无独立法人,无企业资质,可以在总公司申请注册,在分公司缴纳社保。子公司具有独立法人,可以申请企业资质,注册单位需与社保缴纳单位一致。

12.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有没有注册年龄的限制?

答: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及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暂行规定(1998年11月23日建设部发布):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年龄一般不得超过70岁,个别年龄达到70岁,身体状况良好、能完全胜任工作的注册结构工程师,由省级以上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后可继续受聘执业

13.一级注册建筑师如何申领电子注册证书?

答:2021年8月1日起启用一级注册建筑师电子注册证书,请注册人员本人前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务服务门户”查看或下载电子注册证书。在申领电子注册证书前先上传照片、签名。具体操作流程见注册中心官网注册动态中《一级注册建筑师电子注册证书使用手册》。